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冬季进补不当 变成“火上浇油”
医生:“千人一方”不可取 膏方讲究“私人定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2-04 08:40

  “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这是民间养生流传着的一种说法。天气渐冷,人们开始淘各种补品,其中阿胶、固元膏备受追捧。

  记者走访了县里的几大药房,发现价格高达1000元左右一斤的阿胶卖得非常火爆,卖得好的药房甚至开始接受预订。而在淘宝,各类固元膏的价格每斤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入冬以来,个别店铺胶类膏方成交量已经上万,有的甚至多达30万斤。

  不过在阿胶、固元膏市场火爆的同时,医院却迎来了一批因为进补不当而引发身体不适的病人。

  “之前一直听说阿胶很补,所以就买来试试了,没想到会变成这样!”冬季随大众买阿胶进补的市民王女士在吃了半个月阿胶后,没想到进补不成,口舌反而出现糜烂的症状,而且还生了疮。

  王女士四十来岁,之前一直没吃过补品。随着年纪增大,王女士觉得自己的身体素质有所下降,所以决定今年冬季进补一下。“身边有挺多朋友吃阿胶进补的,有的反馈说效果不错。”初步决定用阿胶进补的王女士听说附近一家药房因为阿胶正值新老包装交替,老包装的阿胶价格比市面上要便宜200多元,马上买了一斤阿胶服用。为了增加进补效果,她还打听了民间的膏方,将阿胶融化,加了核桃、芝麻等滋补食品,每天服用小半碗。结果补了半个月后,把自己补进了医院。据中医诊断,王女士的体质属于“阴虚火旺”一类,而阿胶是温性的,两者相遇,堪比“火上浇油”,所以王女士并不适合直接用阿胶进补。

  王女士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记者从县中医院了解到,每年冬季,医院都会迎来一批因为进补不当而引发身体不适的病人。中医院副院长钱荣江告诉记者,许多市民进补进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千人一方”,完全不根据自身的体质,听说某种膏方好就吃,却不知道很多膏方有禁忌。拿最常见的胶类膏方来说,它适合血虚、肾虚的人,但不适合湿重、湿热、气盛的人,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患者都不宜服用。又如参类,是补气的,体寒的人适合服用红参一类,火旺的人则适合服用白参一类。

  此外,钱荣江还提醒市民,有基础疾病的人不宜直接进补,而要配合“开路方”。例如咳嗽痰多者,因为许多补药有增痰之弊,所以在进补前应先祛痰;脾胃虚弱的,则应先调理脾胃,这样才能更好地吸收补药中的精华。

  “每个人的体质都很复杂,所以膏方讲究‘私人定制’。正确的进补步骤应该是先让中医辨别体质类型,然后医生会根据市民原来的基础疾病和目前的身体状况,一人一方,配制合适的膏方。”钱荣江说。

  另外,据钱荣江介绍,今年的阿胶市场价格在1000元左右,市民自行购买阿胶时千万不要贪便宜,否则很容易买到假的阿胶。而网上销售的价格参差不齐的固元膏,往往是食品级的,其中高价值的阿胶含量的高低不说,仅制作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难以保障,建议市民在购买时注意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标准号等有关生产厂家资质的信息,谨慎购买。 (记者方景霞)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行道树穿“冬装”
·枫叶陪伴情趣浓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县公安局全警动员打好整改“歼灭...
·县审管办深化“绿色通道”助推项...
·宁海新媒体为薛军毅点赞
·精工细琢 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亮点
·开展综合环境治理 大力建设“两美...
·践行社会责任尽显招行风范
·协议代扣:让农户“购机”不再难
  图片推荐:
枫叶陪伴情趣浓
行道树穿“冬装”
县领导看望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薛军毅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制中国
群众在家看“风景”
我县开展残疾人专项调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