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E邮站”:开启智能投递时代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年12月18日 09:10:04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很多市民都体验到足不出户购物到家的便捷,但也常遭遇家里没人,无法签收,放在门卫,快件丢失的情况。

  为破解城市物流终端配送“最后100米”难题,今年9月开始,县邮政局在我县多个小区试点“E邮站”快递包裹自取公共平台。快递员只需将快件放入“E邮站”中的“E邮柜”,就立刻会有一条快件到达通知短信发到收件人的手机上,收件人可凭手机号和短信密码,在任何时间领取快件,既方便又安全。

  三个月过去了,我县“E邮站”的建设情况以及使用情况如何?日前,本报记者走访我县多个“E邮站”试点小区、快递公司及邮政局了解情况。

  24小时自助收取快递

  昨天下午2点左右,申通快递的快递员小史来到华庭家园送快递。对于那些主人不在家的包裹,他没有像往常一样把包裹放在门卫处通知用户来领取,而是将包裹带进了北门的一间绿房子,再放在一排排灰绿相间的铁皮柜里。这个绿房子就是“E邮站”,里面的铁皮柜就是“E邮柜”。每个“E邮站”都配有1-4个摄像头。

  傍晚时分,华庭家园住户孙小姐下班回家时特别选在从北门进入。她来到“E邮柜”前,凭手机号和密码取出了当天寄存在柜子里的快递。“以前家里没人时,会让快递员将快递放在门卫,有时也会出现丢件的情况,那就只能怪自己倒霉。现在使用的‘E邮柜’正好帮我解决了收件难题,而且还更加安全。”孙小姐说道。

  3个月完成全年计划的250%

  据县邮政局副局长徐亚琴介绍,一台“E邮柜”的主机价格是2万多,一台辅机为1万多,建造一个“E邮站”大概要花费6-10万元,这些费用都由县邮政局承担。自今年9月开始,我县已在10个小区建成10个“E邮站”,分别是华山花园、华庭家园、世贸中心写字楼、世贸公寓、天景园、紫金花园、丰泽园、豪生公寓、兴海家园和自在城,共设有柜子30组,格口达588个。已注册签约免费投放的快递公司7家,注册快件员35人。截至11月底,我县10个“E邮站”完成投存邮件2686件,其中华庭家园和华山花园投递量最多。

  徐亚琴说,尽管今年“E邮站”建设情况较好,达到省公司下达全年建设计划的250%,但在整个推广过程中也碰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有些小区物业提出要征收场地租用费,或是因为场地原因没有合适的区域安装设备。

  初次使用快递、物业看法不一

  一位住在丰泽园的王先生向记者说起了他们小区与快递之间因投放问题所引发的争吵。在“E邮站”建成之后,丰泽园小区物业希望快递公司可以尽快将“E邮柜”利用起来,减少地面堆放物品,同时也减少丢件情况;快递公司则认为这个“E邮柜”用起来会不方便,耽误送件时间。于是,物业就发出最后通牒,禁止没有申请“E邮柜”的快递公司进入小区送件。那段时间,小区快递一片混乱,所有快递都只能暂时放在小区门口的超市里。之后,慢慢有快递公司申请了账号,“E邮柜”也开始正常投入使用。

  “这个和以前的投递方式比,麻烦很多。”相对于物业人员的赞许,初次使用“E邮柜”的快递员小黄却叫苦不迭。由于不熟练,小黄在操作的过程中按错好几次,浪费了不少时间。“如果这个‘E邮柜’由政府来主导,不收取费用,我们当然欢迎,毕竟这可以提高快递的一次性妥投率,但我们对这个东西以后的发展方向并不了解。”相对于快递员对存件过程“繁琐”的抱怨,快递公司领导对于使用“E邮柜”有更深的担忧。一位还未签约的快递公司负责人担心的是以后这种免费的服务会忽然收费,而且由于他们和邮政快递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如果合作没有合同章程作规范,恐怕以后会在竞争中失去主动性。不过他表示,目前他们与其他代收包裹商家合作也是付酬的,从长远来看,如果价格合适并且规范下来,他们会考虑合作,但现在仍在观望。

  用户希望使用更便捷

  “什么是‘E邮柜’啊?我不知道啊!”“‘E邮柜’这个名字我好像听说过,但是我不知道它是干嘛的,也不会操作。”“‘E邮柜’我知道,上回我收到快件领取密码短信时还以为是诈骗短信,一下就被我删掉了,最后还是拨打11185邮政局咨询电话才解决的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E邮柜”处于初运行阶段,还未做大面积的宣传,很多人并不了解情况。

  一些已经使用过“E邮柜”的用户都对这个新家伙赞不绝口,同时他们也希望可以在小区不同区域多设几个点,方便使用。但也有一些市民发起了牢骚,只因有了“E邮站”之后,有些快递员偷懒了,用户明明在家里,也不将快件送上来,而是直接放进柜子。同时,也有用户提出如果停电或机器出故障,无法取件怎么办。

  针对用户的这些意见和要求,县邮政局将进一步完善“E邮站”的功能和使用,并加大投入力度,在明年内建成30-40个“E邮站”。

  (记者陈丹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首家妇女教育基地成立
·宁海企业再迎政策“新红利”
·我县全面提升医疗技术和优质服务...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宁波段)...
·我县开展阳光医保试点工作
·“宁海好人”薛军毅投票网页浏览...
·杨立平到我县调研工作
·县委召开全县乡镇(街道)党(工...
·宁波银行宁海支行:大力推进“平...
·股市行情犹如过山车 股民心情犹如...
  图片推荐:
我县首家妇女教育基地成立
“零距离”调处村级信访工作
学习薛军毅 传递正能量
捐款献爱心
西安“单车王”行至宁海书写《宁海颂》
老干部玩起赶球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