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西店团堧“写”出一个文化新农村
——记我县首个“浙江书法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年12月26日 09:17:33

  水玲玲 徐红燕

  今年夏天,西店团堧荣获浙江书法村称号

  老年人茶余饭后干什么?练书法。中年人忙完农活儿干什么?练书法。孩子们做完作业干什么?练书法。这是西店镇团堧村村民的真实生活。

  在团堧这个普通的村庄里,家家户户翰墨飘香。从老人到小孩,众多村民爱好书法并能把字写得像模像样,从中培养出了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人、浙江省花鸟画协会会员2人,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会员4人,宁海县书法家协会会员9人,彰显了一群农民书法家的风采。在今年荣膺我县首个“浙江书法村”的美誉后,团堧的老老少少正通过手中之笔,“写”出一个文化味的新农村。

  农村跳动文化“脉搏”

  走进团堧这个海边的村庄,空气里似乎飘散着一股淡淡的墨香。随便走进几户人家,房间里大都挂有书画,作者亦是房屋的主人。正在感叹时,村党支部书记戴甩聪赶了过来,“我们村老人、小孩儿,差不多人人能写毛笔字,家家户户屋子里都挂满了字画。”

  戴甩聪介绍说,团堧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就连村名都取得很有学问。团堧原称“堧里”,因此地“枕山面海,其地团聚”而得名。这个因海而名的村庄,在重工兴商的西店,却学习书法蔚然成风,书法创作硕果累累,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回澜书画社定期举办作品展

  提起书法,全村男女老少都会说到戴而焕这个带头人。55岁的他是西店镇书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也是回澜书画社社长。“我自幼喜好书法,小时候由于家境贫寒,没有受过系统、良好的基础教育,所以学起来比别人更费力。”戴而焕说,对他而言,学习书法必须倍加努力,为此没少下苦功夫。光是一篇王羲之的《兰亭序》,他就临摹了不下3000遍。当问及为何会如此酷爱书法,戴而焕笑着说:“别人都去打麻将,而我不会打麻将,总要找一样业余爱好。”

  在戴而焕的积极倡导及大力资助下,2009年12月,团堧村组织民间业余书画爱好者成立回澜书画社。戴而焕学写书法的事也渐渐影响了不少村民,当地有些私营企业主纷纷仿效他开始学写书法。在戴而焕的鼓励与引导下,这些往昔埋头挣钱的“大老粗”也耐着性子,天天对帖临描。

  一个带动一个,一户带动一户,学书写字渐渐成了村里男女老少的共同爱好。在近3500人口的团堧,能写一手好字的村民有近千人之多。老年人茶余饭后,中年人忙完农活,孩子们做完作业,总会很自然地摆上笔墨纸砚练习书法。“我家小孙子连筷子还不会用的时候,就已经能把笔握得有模有样了。”戴而焕说,他的孙子不满3周岁就会写“大、天”等简单的字了。

  “前面是我们村的书法展厅,我带你们去看看……”团堧村委会主任戴冠军说,在西店镇成人学校内设有回澜书画室,是团堧书画爱好者们的根据地。如今,在团堧村,从村“两委”干部到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民,闲暇时间都会到书画室里写上几张纸。“这些都是我们村村民自己写的,因出自各家之手,风格也各不相同。”戴冠军如数家珍,让人对这个小村又添了几分敬佩。记者看到,在近60平方米的回澜书画室里,挂满了村民的书法作品,隶书、草书、小篆等各种书体应有尽有。

  正说着,有村民进来挥毫泼墨。“我们练习书画算不上专业,图个自娱自乐陶冶情操嘛。”一村民铺开宣纸乐呵呵地说。不大一会儿,地上堆满了他的杰作,有的含蓄隽永,有的苍劲有力,书画室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憨厚的笑声。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街头圣诞表情
·西店团堧“写”出一个文化新农村
·“书画进万家”受欢迎
·天冷我不怕 快乐爬爬爬
·技校师生抢购爱心苹果 善款用于孤...
·认识百日就借钱 半年骗走4万多
·素香国香一字之差 一万元汇错对象
·年底了,防火防盗防医托!
·老党员朱起旺被评为市优秀志愿者
·磨盘山码头完成货物吞吐量23万吨
  图片推荐:
山河岭至岔路复线有望春节前通车
山水间奏出幸福乐章
磨盘山码头完成货物吞吐量23万吨
老党员朱起旺被评为市优秀志愿者
技校师生抢购爱心苹果 善款用于孤寡老人
“书画进万家”受欢迎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