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金华永康确诊2例H7N9病例
专家:禽流感说远也近 做好自身防护是关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05日 09:18:11

   去年年底,金华永康市连续发现确诊2例H7N9病例,这是入冬以来浙江继嘉兴、义乌确诊2例病例以来,出现的第3例、第4例病例。昨天,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从目前我县的疾病监测情况来看,暂未收到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其实禽流感说远也近,广大市民做好自身预防工作是关键。”县疾控中心专家说。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黄美林介绍说,H7N9禽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近年来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传染源可能为接触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感染。据介绍,此类病毒的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等。该病毒可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因此,H7N9发生人群流行的风险低,普通人群不必过分担心。“不过,市民近期需要注意的是,1周内接触禽类或活禽市场的暴露史者,发现打喷嚏、流鼻涕、发烧、头疼等感冒症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黄美林提醒。

  眼下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县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刘世科告诉记者,今年的流感患者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差不多,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他表示,得了感冒并不可怕,需要提防的是从感冒转变成肺炎,再转变成重症肺炎。如果感冒患者出现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症状,要马上去医院诊治。特别是老年人及患有基础性疾病者,如心脏或肺部基础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肿瘤以及免疫抑制状态、孕妇等。

  普通市民又该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预防工作呢?县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说,大家尽量不要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不要自行宰杀家禽,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的家禽;在活禽摊位购买禽肉时应戴好口罩;注意饮食卫生,加工、保存食品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吃生的或半熟的禽肉、蛋类等食品,不购买未经检疫的禽肉制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增强身体抵抗力;一旦发现本人或亲属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不适症状,戴好口罩及时去医院就诊。

  另外,针对高危人群,如现阶段主要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禽畜养殖场、散养户、屠宰场、批发及交易市场等的禽畜饲养、捕捉、屠宰、储藏、运输、交易和经营人员以及宠物禽畜养殖人员,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工作过程中戴口罩、穿好防护较严密的工作服、勤洗手、开窗通风,及时规范处理好禽畜类排泄物、动物尸体、皮毛,发现出现禽畜批量死亡时应及时报告农业部门,有感冒样症状出现时注意戴好口罩及时去医院就诊。

  目前,我县已启动本地卫生应急预案,加强了全县疫情监测工作和哨点医院、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流感疫情监测和主动搜索工作。同时,还对各级医疗机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增加了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排查,暂未收到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元旦假期古镇游客如织
·同三高速宁海互通连接线加速对接
·县安监局四措并举推进电镀行业综...
·县检察院确保四中全会精神在工作...
·宁海好司机传递中国正能量
·桃源街道总工会喜添“国字号名片”
·宁海旅游迎新年“开门红”
·我县民生保障事业蓬勃发展
·宁海成为首批“浙江美丽县城”试...
·做传统面食 过地道中国年
  图片推荐:
同三高速宁海互通连接线加速对接
元旦假期古镇游客如织
无偿献血庆新年
给我舞台让我展现 给我翅膀让我飞翔
2015年鼓乐迎新汇演举行
羊羊嘉年华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