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春季病毒活跃 慎防六大高发传染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10日 08:47:20

  春季气温忽上忽下,早晚温差大,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婴幼儿、老年人较容易感染上传染病。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黄美林告诉记者,春季较流行的传染性疾病是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风疹、手足口病和诺如病毒感染。

  “春季是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水痘、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黄美林说,目前我县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呈高发态势。近期流感样病例病原体检测显示以乙型流感为主。水痘疫情自去年冬季以来发病比往年显著升高,发病人群以学生为主。“根据历史发病水平和自然流行规律,目前已进入麻疹、流脑流行季节。”

  眼下也是我县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以散发为主,实验室检测以诺如病毒、轮状病毒为主。此外,我县去年手足口病发病水平较前年有明显升高,去年自3月起发病上升,至6月出现发病高峰,入冬后又出现一个发病小高峰。根据往年发病趋势分析,学校、幼托机构陆续开学,预计3月起手足口病发病将开始上升。

  春季病毒活跃,广大市民该如何预防?记者就此采访了县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刘世科,请他给广大市民提前打一枚“预防针”。

  1、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

  预防措施:流感病毒变异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另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常开窗通风,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等,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2、水痘:水痘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都具有传染性,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常见于儿童,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预防措施:接种水痘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

  3、麻疹:麻疹病人为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咽喉分泌物传播。患病初期出现咳嗽、流涕、发热、眼红及口腔内出现白点(柯氏白斑);此后皮肤会出现斑丘疹,维持4至7日,亦可能长达3个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现脱屑;严重的会影响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脑部,甚至死亡。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婴幼儿,凡是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接触后90%以上均会发病。

  预防措施:市民应尽量减少和病人及病人家属接触。适龄儿童按时接种麻疹疫苗,接触过病人的应进行应急接种。

  4、风疹: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先天性风疹的患儿,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患者以低热、上呼吸道轻度炎症、全身散布红色斑丘疹及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风疹病毒最大的危害是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孕妇在怀孕期间感染可导致胎儿畸形。

  预防措施:预防风疹最可靠的手段是接种风疹疫苗。在风疹高发期尽量少带儿童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与风疹病人接触,孕妇尤要当心,以免感染而殃及胎儿。

  5、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传播途径较多,人群普遍易感,以婴幼儿和儿童等5岁以下人群多发。感染初期一般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臀部皮疹,极少数重症病例早期可能没有皮疹,而表现为嗜睡、呕吐等症状,并进而出现嘴唇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死亡,应及早就医。

  预防措施:要注意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开窗通风;避免和有发热的病人接触。

  6、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可多次发病。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自行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要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预防脱水。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吃熟食,避免与病人接触。

  刘世科提醒,学校、幼托机构及敬老院等集体单位要做好晨(午)检,每日学生入校时注意检查是否患有上述传染病,及时发现传染病病人,早期就医;患者早隔离。对发现的还在传染期的患者应早隔离治疗;认真规范落实定期开窗通风、消毒、清洁环境等卫生措施;注意食品、饮水卫生。食堂加工食物时注意卫生清洁、生熟分开,饮用烧开的开水等。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胡莉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建成数字公路综合信息平台
·今年首期国债开卖
·我县建成水雨情遥测备份系统
·深化“美丽县城”行动 努力营造整...
·垃圾焚烧发电势在必行
·我县积极部署象山港整治执法工作
·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
·规划313省道岔路至白溪段改建工程...
·全国“两会”46名委员联名提案
·高标准引领新城建设 快脚步推动追...
  图片推荐:
宁海建成数字公路综合信息平台
“龙游”十八夜
下金乱弹剧团重登舞台
送光明到山村
快乐三八 激情烧烤
妈咪小镇让妈咪温暖过节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