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年年扩招年年爆满 老年大学让夕阳生活更精彩
银龄老人爱上学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12日 08:51:09

  中老年人跳起交谊舞来丝毫不逊年轻人,如痴如醉,青春焕发。

  3月9日上午,宁海老年大学正式开始2015年上学期的课程,来自全县各地的老人们像孙子孙女一样,背起书包,准时来到老年大学上课。悠扬的二胡乐曲、优美的交谊舞姿、气韵生动的国画作品,在这个草木葱郁的美丽校园里,处处绽放着生机与活力。

  银发族上学从不迟到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一首上学歌,将众多大爷大妈的思绪拉回到了小时候。“小时候没有条件读书,没办法。现在年纪大了,生活条件好了,还能重新回到学校学习实在是太高兴了。”家住怡惠社区的金大妈激动地说。

  开学第一天,金大妈兴奋得睡不着觉,凌晨5点多就起床了,吃完早饭,骑着自行车去学校报到。8点才上课,金大妈那么早过去干嘛呢?校门能那么早开吗?“上学期开学,我7点多到教室,前面的位子都已经被抢完了,只能坐在后面几排。这学期我可要抢最前面的位子,多学点。”金大妈认真地对记者说道。本以为自己是最早到学校的人,却不知还有同学4点多就到了。“今天我跟孙子一起开学,心里可高兴了,在学校里经常参加活动,认识的朋友越来越多,想想心里都开心。”另一位老年大学新生陈大妈也一早来到学校抢座位。

  “去年最早的是5点钟来的,今年4点钟就来了好几个。虽然这些老人们年纪大,眼睛花,听力差,记忆力也糟糕,但是他们学习的热乎劲儿那叫一个足,每天上课没人会迟到。”老年大学门卫叶亦祥说。

  文艺类课程大热

  走在下午3点的校园,讲课声、歌唱声、乐曲声、欢笑声,时不时地从各个教室传来。在二胡越曲二班教室门口,几位同学正在热闹地交流越剧。还没有下课,他们怎么就出来了呢?“开学第一天,我们想在同学面前表演个才艺,所以出来做个准备。”陈娟平边说边做起了手势。52岁的她2年前来到老年大学“进修”越剧。2年里,她深深感受到学校老师教学的认真和负责。“我们越剧班的骆爱珍老师课讲得很好,大家都爱听。我们这群学生年纪大,记忆力不好,有些内容讲好几遍还不一定能记住。骆老师却从不抱怨,每次上课都很耐心,下课了也不急着走,会多给我们上十几分钟。有时候嗓子唱哑了,发不出声音,她就喷喷药继续给我们上课。”说起老师的好,陈娟平的话匣一下就打开了,今年,她还报了二胡越曲班。

  林杏珍是陈娟平今年带来的新生,平日里喜欢唱唱越剧。去年9月1日,她的外孙女上幼儿园了,她在家闲着没事,也来报了老年大学。站在陈娟平身旁的还有一位40岁出头的姐妹刘春燕。那么年轻也来读老年大学吗?“哈哈,老年大学那么有趣,既能学到知识,又能交很多朋友,为什么不来啊。只可惜我的年龄不‘及格’,只能偶尔过来旁听下。”刘春燕笑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老年大学共开设文艺类课程14门,开设班级25个,占到所有课程的30%以上,报名人数达到近千名。

  夫妻双双把学上

  老年大学里的“夫妻档”还真不少,他们欢乐地携手上学放学,幸福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俨然成了这个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今年71岁的朱成培和66岁的王培芬已经在老年大学一起学习了五六个年头。“我这是六十六,学大木,你们可千万不要笑话我啊。”王培芬向记者讲起她上学的故事,刚报名时,她感觉有些难为情,上课总是坐在最后一排。后来她发现身边有一大群老年人在读书,她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觉着老年人来上学是一种时尚。随着观念的转变,她学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座位也总是选最前面的。

  “一开始我是一个人来上课的,老头子在家没人陪就坐着看看电视,喝点小酒。时间一长,他的身体反而变差了。没办法,我只能停学照顾他。后来,他身体康复了,儿女们也希望他可以多到外面走动走动,于是他就陪着我一起报读老年大学。夫妻双双把书念风雨无阻。”说起跟老伴一起上下学,王培芬充满了甜蜜。越剧、歌咏、太极、书法等,王培芬和老伴一口气报了十几个班,一个星期7天,天天都往学校跑。

  与时俱进开新课

  “最近几年都出现了人数爆满的情况,基本上一个班级都要排四五十人,多的班级要达到80多人,而且这些班级都呈现只进不出的状态,只有少数几个身体不好或者家里有事的学员会主动退出。”宁海老年大学副校长叶建杰介绍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精神物质文化的追求,学校每年都要新增多个班级满足老年人的求学需求。

  “此外,我们还会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开设新的课程,比如电脑类和养生类课程都是近几年新设的课程。”叶建杰说道。“我就是瞅准了这个老年养生班来报名的,一来是自己对健康保健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二来学会了这些健康知识,把自己的身体保养好了,实际上也是在为小辈们减负。”张大爷说,家人都非常支持他求学的想法。

  刚上电脑课的陈会金老人拿着课程表走进办公室,希望再报一门影视制作课。他告诉记者,平时就喜欢到处旅游拍照片,学会了摄影和电脑操作,他就可以自己把照片拷贝到电脑上了,另外再学一学影视制作,可以将照片修饰得更加好看。

  记者了解到,今年宁海老年大学共开设了38门课程,开班67个,其中新增班级9个,共有1500多名老人报名参加了老年课程。(记者陈丹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建千里绿色长廊 助“两美”宁海建设
·县国税局“透明服务”让纳税人看...
·播绿护绿处处呈绿 森林宁海再显成效
·水产品也有“身份证”了
·深入开展“三车”整治 营造良好交...
·建设“两美”桥头胡 打造生态滨海...
·1-2月我县安全事故保持持续下降态势
·县领导调研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
·王辉忠来我县调研“一打三整治”...
·大观园搭上“女人新天地” 新辟宁...
  图片推荐:
播绿护绿处处呈绿 森林宁海再显成效
县国税局“透明服务”让纳税人看个清楚
储农资备春耕
城区环境整治将全面展开
植树播绿 共建美丽乡村
政府掏钱为百姓买巨灾保险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