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一片花海敲开一座山门
潘旭婷 徐铭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25日 08:50:54

  香喷喷的新茶,金灿灿的油菜花,阳春三月,经过了一个冬季的沉寂,冷僻的山坳热闹起来了。赏花海一片,享田园生活,生活对于桑洲人来说,犹如一年又一年的花季,开得越来越旺。

  去年,桑洲镇的乡村旅游定位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以培育,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坚持“自然、人、乡村”三要素一体发展,围绕农耕文化、五匠文化、养生文化、徐霞客文化和火山文化,全方位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推进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统筹运作,在保护资源、项目建设、市场开发、景区管理、品牌创建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2014年油菜花节、品茶节活动期间,连续四个周末,全镇8家农家乐全部爆满,农产品销售火爆。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万元,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8%、7%。

  眼下,又是一年春来到,山里早已被茶香和花香环绕。一年的收获似乎也在这阵阵香气中阵阵袭来。前不久,记者走访了桑洲镇南岭村,感受山民们被香气环绕的幸福生活。

  山里农家迎客来

  每年,村里的油菜花就是陈浓春的农家乐开门营业的信号。一旦花开,她总要忙上一阵子,烧菜做饭,招呼着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客人。“你看这是我前几天刚买的‘快灶’,人要多起来家里的土灶根本忙不过来啊。”陈浓春说道。

  桑洲镇南岭村,原本只是一个躲在高山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村党支部书记章正满告诉记者,村里多“五匠”,壮劳力们大多外出揽活,时间久了有的慢慢就搬出了村子,跑到城里甚至外地生活。而留在村里的人就靠茶叶、油菜等农作物生活。山里人的生活,似乎就这么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过得毫无波澜。

  2012年,桑洲镇举办了首届油菜花节,成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田里的油菜花我们不知看了多少年也没看出个道道来,想不到城里人来了一波又一波,客人也一年比一年多。”就在这一波又一波的赏花人中,陈浓春看到了商机,开办了村里最早的农家乐。“你看房子都是现成的,吃的蔬菜也基本上都是自己种的。再加上自己做的萝卜干、笋干、梅干菜,一年下来利润还可以。”陈浓春说,遇上忙的时候一天要招待十几桌客人,一年下来也能赚到四五万元。而像陈浓春这样,在家里开办农家乐的,由去年的三家已经发展到今年的六家。“其实除了开办农家乐,村里人在油菜花开放时节卖卖麦饼、麻糍、汤包也能赚到四五千元。”章正满说。

  借着花海拓市场

  相较于陈浓春守在家里淘金,村民王春燕的眼光放得更远。借着油菜花的东风,王春燕承包了十多亩田种植红米,同时成立了自己的谷物合作社,在淘宝上开了直销店,经营各类农副产品。“以前都是自己小打小闹,现在随着油菜花节的举办,这些农副产品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王春燕说,现在自己平时在敬老院做护工,油菜花开放的时候就到村里忙活了,笋干、垂面、红米、菜籽油都很畅销,一个月就可以赚上好几万元。现在已经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红米队伍中来,目前全镇累计推广种植红米800亩,新增产值336万元。另外,韩国水晶梨、蓝莓、白枇杷、葡萄、高山蔬菜、苗木基地等发展形势看好,使农户户均收入同比提高15%左右,达7000余元,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尝到甜头的南岭人,眼下正忙着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章正满告诉记者,镇里将不少项目都放在村里。“你看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赏花平台,镇里出资建造了600多米的黄金栈道。”章正满说,以前客人来看花,个把小时就看完走人了。现在修建了栈道,游客可以沿着田间小路一直走到山腰,这么一来回肯定要用上大半天时间,这样就可以把游客留下,不管是吃饭还是买农副产品,都可以让村民增收。放眼望去,成片的油菜花已经零星绽放,相信过不了多久,太阳一出来,油菜花便会成片成片冲进你的视角。而现在南岭人的日子,也如这油菜花般,待到花期,满眼将是风景。

  “现在镇里扶持力度那么大,村里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相信过不了多久,南岭村的面貌又会变一变喽。”章正满现在还有一个更大的心愿,如果外出的村民都陆续返乡建设,那今后的南岭村将会迎来真正发展的春天。

  花海工程秀南山

  借着油菜花节的东风,桑洲镇近年来按照“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结合”的思路,在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多万元完善交通道路、观景平台、农家乐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省级摄影家基地,全力打造屿南山岗连片风景区;加大对青溪沿线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已经形成以桑洲老街为中心点,串联麻岙陈家三台、卢原质读书处等景点为一体的别具一格的人文景观线。桑洲镇的农业特色不断显现,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明显,品茶节、油菜花节,吸引了来自上海、苏州、宁波、台州等地游客,甚至一些外国友人也慕名而至。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和土特产销售,农旅结合的叠加效应得以实现,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开出了一条新路子。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说出你心目中的美丽县城
·“穿越”一年的协议还能要回款子吗
·百姓热线
·去年我县新增结核病319例,治愈85...
·有一种诈骗叫零首付购车办卡
·“带病”广告牌,拆!
·便民服务上街头
·我县完成历史婚姻登记档案补录
·县财税局开展“清风·清正·清廉”...
·县教育局筑好校园安全平安网
  图片推荐:
越溪乡纪委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便民服务上街头
“带病”广告牌,拆!
说出你心目中的美丽县城
修农机备春耕
绿色麦苗俏市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