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你独立了吗?
涧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7日 08:32:28

  男方:结婚至今,她没做过一顿饭,没洗过一件衣服,不管小孩,每天就知道上网打游戏,还跟网友搞暧昧……这婚非离不可!女方:他也不看看自己,像什么男人,整天就知道玩,工资又低,想离婚,我巴不得!法官:离婚了,孩子谁带?夫妻异口同声:“奶奶带!”这是宁波镇海的新闻。

  追求二人世界的85后夫妻,住要自己住,千万不能跟老人搅和在一起,吃要一起吃,一三五公婆家蹭饭,二四六丈母娘家混饭,星期天在外面打牙祭,家务当然也包在父母身上。最近天一热,男方家长来换薄被,马上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好家伙,整整摆了18只吃剩的一次性方便面桶,有几只都长出了乌花。这是杭州的新闻。

  “无所不能”的父母和“一无所能”的孩子,这样的景象想必宁海的80、90后父母也不陌生,“这不就说的我们家吗?”“简直没两样,还有更离谱的呢!”“都是一群活宝!”……当老人们纷纷对号入座,摇头叹息时,饭照做,孙子(女)照带,衣服照洗,这已然成了最寻常的社会现象。

  有人用“一碗汤的距离”来形容子女与父母的距离。家意味着一碗热汤,父母是躲在我们缤纷生活后煲汤的人,我们希望喝到微热的汤,却很少考虑煲汤的人对我们期盼的目光。父母的家对我们来说是食堂,他们让我们的胃无比舒坦,我们却让他们的心倍感失落。

  当然这种畸形现象也有独生子女的时代因素。80、90后都曾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从小在父母的过度溺爱下长大,习惯了备受宠爱和呵护,习惯性地以自我为中心,优越感有余,而责任心不足。当“小皇帝”牵着“小公主”的手,踏上红地毯组成一个新的家庭,是否能如童话故事中所说的“王子与公主从此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我们只能说童话就是童话,现实是残酷的,短暂的甜蜜过后,在面对家庭“锅碗瓢盆”的碰撞时,诸如今天谁做饭、谁洗衣服、去谁父母家吃饭……大少爷脾气和大小姐脾气都会一触即发,扯烂脆弱的婚纱。

  说他们还没有完全摆脱孩子的心智并不为过。自己都还是个孩子,还没玩够,就要承担起养育下一代,撑起一个家的责任,他们的肩膀还太过稚嫩。而双方父母在子女婚前存在着的教育缺失甚至错位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小夫妻一有矛盾就向各自的父母“告状”,有些父母则乐此不疲地为自己的孩子“挺身而出”,这只会导致矛盾的加剧和“闪婚”、“闪离”的不断上演。

  这样的事例发生得越多,越不能仅仅当笑话看。一方面,现代人的自我意识觉醒,对婚姻感情质量的要求更高了,不愿凑和、将就,尤其是80、90后普遍信奉“没有你,我照样可以过得很好”,这是一种时代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自身的问题,婚姻中的双方应放下优越感,多一份责任心。婚姻不仅仅是感情,还有必然的柴米油盐、家庭琐事。既然相爱就不仅要爱对方的优点,也要包容对方的缺点,日常生活中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求大同存小异。既然没有人可以不食人间烟火,那就不妨通过合理的计划让生活变得井井有条,从现在起学习怎么做饭、怎么做家务、怎么带孩子,独立承担起自己的生活,对自己负责!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废物大变身 低碳环保行
·直挂云帆济沧海
·宁海首季招商迎来开门红
·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百倍...
·县水务集团全面落实复评迎检工作
·我县临床用血管理联姻市级大医院
·长街5个“第一书记”组团海头取经
·两企业8年蝉联市创业创新风云榜
·县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工...
·加强环境整治 建设美好社区
  图片推荐:
废物大变身 低碳环保行
直挂云帆济沧海
高山移民摇选城区安置房
六千多名初三学生参加体育中考
帮扶民工子弟心连心
职工徒步登山宣传“36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