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闽琼系列报道之四
直挂云帆济沧海
——访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欢宝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7日 08:21:15

 

 何欢宝深入大安镇走访困难群众。

  1999年秋,一位宁海青年独自带着行囊南下来到海南岛,在海南大学开启求学之路;本科毕业后,这位已对海岛有感情的青年选择留在这片土地上,并执起教鞭;2011年秋,南下的宁海青年将三十而立,他从海口南下来到贫困的乐东县,开始以一名副县长的身份,开启了他的经世致用之路。他就是何欢宝,一路从宁海来到海南扎根。而此时此刻,他仍在这片海岛上,用自己的才与智,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

  学以致用

  2010年,时为海南大学教师的何欢宝经过海南省公开选拔县(市)党政领导干部这一程序,自此踏上了从政之路。海南省委为了更好地培养干部成长,何欢宝在2011年分别到海南省重要厅局和广东省佛山市挂职锻炼。2011年底,何欢宝到任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乐东黎族自治县是海南省少数民族自治县中人口最多、土地面积最广的县。当地多民族混居、多元文化融合、经济社会环境复杂但又经济结构单一、产业发展落后,这给何欢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深感肩上担子重大。何欢宝是水产养殖专业的农学学士、法学硕士和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又在高校担任多年的教师和行政职务,多工作岗位、多专业背景使他成为了工作的多面手。何欢宝到任伊始,结合专业背景,分管乐东县海洋与渔业、教育方面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为解决近海渔业资源枯竭问题,乐东县人民政府大力推进地方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此时,乐东还有不少未开发的临海、近海岸线资源,何欢宝深感科学推进海洋渔业工作的重要性。结合自身所学,他积极推进当地的高产现代养殖基地建设,促进现代养殖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大力推进沿海乡镇的“建港造船”,努力发展临海临港经济。何欢宝非常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特别是对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更是全面从严规范管理,实行高压管理态势,这使得乐东县的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一直位列优秀等级。

  何欢宝分管的另一块工作就是教育。乐东县曾经是国家级教育强县,但由于经济发展滞后,教育也随之滑坡。何欢宝就从力所能及的方面出发,软件硬件两手抓,一方面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和完善学校硬件设施管理。当时刚上任的何欢宝就遇上该县思源高中建设,为保障学校按时交付使用,满足当地就学需求,在工程后期,他就与工人同吃,住在工地督办,从而也激励了建设队伍,保证了学校按时开学。

  为民之路

  近两年,何欢宝开始分管商务、招商、司法、林业和民政等其他工作。农民家庭出身的他,在广泛接触百姓的工作中,为百姓服务的理念变得更强了。

  何欢宝老家在梅林河洪村,虽是家中独子,小时候也经常跟随父母上山下田,自小就对农村有着归属感,而如今回忆起幼年的田野记忆仍历历在目。到乐东县上任后,何欢宝觉得自己面对当地的农民很有亲近感,很快就与当地群众融合在一起,尤其在和他父母年纪相仿的农民群众交流时,仿佛面对自己的父母,能想其所想、感同身受。

  乐东县地处海南省西南部,交通并不便利,作为贫困县,群众收入也不高。基于这两个原因,鲜有专业律师到当地进行法律援助,由此造成部分弱势群体难以得到司法援助。对此,何欢宝就发挥高校背景优势,联系海南大学法律事务所和法学院,建立了双向定点法律援助,大力推进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机制的完善,成效显著。

  乐东县也是农业大县,大多数农民都靠种植瓜果菜来换取经济收入,但很多瓜果菜都是在田间地头直接交易,这就使得农民的瓜果菜价格、供需求量的信息不对称,更没办法保鲜增值,导致时有“菜贱伤农”的情况发生。为此,何欢宝大力招商引资,努力推进在县城山区和沿海分别建设了5家现代化、规模化的农产品集散中心、冷链物流和全面更新改造农贸市场,有效保障农民利益和农民增收,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乐东县农业产业的高效发展。

  经历三年多的政府工作,何欢宝始终认为,自己分管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动态管理的过程,这些工作都没有终结的节点,自己的努力永远在路上。

  吾情吾乡

  何欢宝觉得他的年龄和事业非常同步,当年从高校教师到副县长,虽然跨度大,但这和他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

  在参与公选干部前,何欢宝的职称和行政积淀已双相符合选拔标准,在校方鼓励后他也欣然参选。选拔中,他经六关严格选拔,脱颖而出。而早在进入海南大学后,何欢宝一直非常优秀,并在学生工作中活跃着,他在本科学习期间,曾是校团委学生书记、学联主席、省学联、全国学联主席团成员等。

  在海南大学任教期间,何欢宝继续提高自己的学识,取得了法学硕士、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及讲师职称,还曾去医院坐诊心理咨询,曾是海南省心理干预研究会副会长。而与此同时,他也从政治辅导员的高校行政职务,晋升到学院团委书记、校团校副校长、校学生工作处主任等。何欢宝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不断学习,学习于他而言是一切动力的来源。他觉得,正是有着良好的专业学习积累,才能真正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但是要把工作做好,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

  如今接触一线群众越来越多,何欢宝的乡情也越发浓酽,因为是农民家庭出身,也会由此及彼想到家乡村里的人们。由于工作繁忙,何欢宝一年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但家乡父母寄来的茶叶、泥螺、蟹酱、笋干和土豆,都能勾起乡情的味道,尝一口,他觉得仿佛已置身宁海家中,那是一种永远的乡情。

  (记者胡琦)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城乡环境大整治在行动
·使命中坚守 平凡中耕耘
·无悔青春演绎精彩
·全市首个《节事活动廉政风险防控...
·县图书馆到总站赠书
·县财税局开展青年干部读书会
·宁海海事处开展悦读活动
·我县规范规模以下投资项目招投标...
·桥头胡街道一肉猪中转站污水直排...
·六千多名初三学生参加体育中考
  图片推荐:
高山移民摇选城区安置房
六千多名初三学生参加体育中考
帮扶民工子弟心连心
职工徒步登山宣传“36条”
三月三 邻里情
划出晾晒角 方便你我他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