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爬爬山膝盖磨损 踢踢球半月板撕裂
运动有讲究 莫让健身变伤身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05日 08:27:46

  生命在于运动。随着天气渐暖,出门健身的市民越来越多,爬山、跳舞、快步走……在享受运动所带来的乐趣的同时,不少市民却受到了运动伤害。那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什么?近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县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郭斌。他说,这几天,骨科连收多例因运动不当导致身体受伤的患者,因此,他提醒大家,运动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量力而行。

  爬爬山,膝盖软骨磨损

  67岁的吕先生是一位有着近十年爬山史的资深驴友。他的双脚不仅丈量了宁海所有的登山步道,还走出宁海,征服了不少名山大川,特别是退休后,爬山的频率就更高了。“爬山已是一种习惯,周末不去动动,感觉全身不自在。”吕先生说。

  不过从去年开始,吕先生明显感觉到右膝盖出了问题。“刚开始,膝关节有点痛,我也没太在意,以为是运动过量后的正常反应。”吕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休息一下,膝盖疼痛有所缓解,但随着爬山运动的继续,膝盖越来越疼,有时连平地走路都痛。去医院一查,居然是右膝盖软骨磨损严重,需要手术治疗。 “爬山对膝盖损害很大。”郭斌解释说,和走路相比,爬山时膝关节活动幅度大,需要弯曲的度数大,关节前后力量需要控制,容易造成磨损。特别是在下山时,由于重力的缘故,肌肉用力不大,韧带松弛,关节较不稳定,因而关节会产生扭转,反复扭转会伤害膝关节,引起疼痛。而且下山时脚与地面的撞击较平地和上山时大,这会增大膝关节的负荷。所以,郭斌建议,五六十岁以上的市民最好不要爬太高的山。同时,在下山时,一定要利用护膝、登山杖和鞋子等工具,保护好膝关节。

  摔一跤,半月板撕裂

  14岁的小邵是一名初中生。最近,他在一次户外运动中不慎摔倒,出现了右膝关节肿痛、活动受限的症状。来医院检查后,小邵被确诊为“右膝关节外侧半月板撕裂”。

  “半月板充填于膝关节股骨与胫骨之间,有负重、维持膝关节运动协调、关节稳定、吸收震荡、润滑关节等作用,相当于关节内的垫片。”郭斌说,半月板撕裂是体育运动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创伤,如踢球时踢空、对脚,或跑动中被绊倒等膝关节扭伤时,导致半月板卡在股骨和胫骨间,便可能引起撕裂。

  那半月板撕裂有什么症状?记者了解到,半月板撕裂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行走或运动时的疼痛,疼痛部位可以在关节的一侧,或者后方,也可以是关节伸屈活动到某一位置上时出现。比如,上下蹲或行走时关节内“喀嗒喀嗒”的声音;关节突然卡住不能活动或关节突然无力的情况。“一旦发现膝盖不舒服,最好到医院就诊,以便及早诊断、及早治疗。”郭斌提醒道。那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这种病?郭斌解释说,半月板撕裂多见于青年,在从事剧烈运动和特殊职业的人员中,半月板撕裂的几率更高,如球类运动员、矿工以及搬运工等。而在日常劳作、生活中,在挑、抬重物,骑自行车匆忙下车站立不稳之际;或在激烈的足球、篮球等运动中,运动员拼抢时,都可能发生半月板撕裂。此外,长期从事蹲位或半蹲位工作,如汽车修理工,反复蹲下起立,半月板磨损严重,也会损伤。

  运动前,要注意这些细节

  “其实,市民在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运动带来的损伤。”郭斌说,多年来,他们对众多运动损伤的患者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患者在运动前平均热身时间不长,基本不超过5分钟,做得又不是很认真。

  郭斌告诉记者,热身运动最好是10分钟以上,动作包括压腿、半蹲、弹跳等多种。这样的热身之后,可以充分打开关节、舒展身体,让人体迅速进入“运动模式”。这样,人的灵活性、柔韧性才能更好,运动损伤相对不易发生。除此之外,要想避免运动损伤,运动前,选择一双好鞋、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是关键。“鞋子要选择平、软、轻便、弹性良好的,运动方式要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的。如,身材标准或偏瘦的人适合爬山,较胖的人最好在平地上活动。”郭斌指出,为预防运动损伤,大家也可以佩戴护具运动,可以对关节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不过,有骨性关节炎、关节退损、关节疼痛等基础疾病的人,最好事先听取运动医学专家的意见,不要盲目跟风运动。(记者黄浓珍)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街头大屏幕曝光“老赖”
·邻里同庆立夏
·城隍庙举办收藏品交流会
·一片关爱温暖一个群体
·传播“五四”文化 弘扬“五四”精神
·集中清理“僵尸车”
·征兵宣传忙
·常见职业病预防提示
·宁海专家精妙手术避险
·让更多的“蓝领”成为“首席”
  图片推荐:
传播“五四”文化 弘扬“五四”精神
征兵宣传忙
宁海街头大屏幕曝光“老赖”
一片关爱温暖一个群体
城隍庙举办收藏品交流会
集中清理“僵尸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