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常见职业病预防提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05日 08:32:07

  急性硫化氢中毒

  【典型案例】2011年7月,某污水处理厂技术人员曹某,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污水池进行排水泵维修,突然大量腐败臭蛋味气体伴随污水涌入污水池中,他似遭到闪电一击,晕倒在池中。工友陈某等6人,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仓促救援,导致7人先后中毒,其中3人死亡。原因为急性硫化氢中毒导致“电击样”死亡。

  要点:硫化氢是具腐败臭蛋味气体。污水处理池、下水道、蓄粪池、井底等场所常聚集。 【预防提示】进入可能存在硫化氢的作业场所前,须先强制性通风,检测空气确认安全;入罐(池)作业,应佩戴供氧式呼吸器、系安全绳、专人监护;遇中毒紧急情况发生时,先做好防护方能参加救援;加强培训,掌握现场心肺复苏术;危险区域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涉及硫化氢作业的企业,应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职业性肿瘤

  【典型案例】年轻男性杜某,在某机械制造行业从事喷漆作业4年余,2008年开始出现间断性出鼻血、乏力、发热,至医院诊断为“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抢救无效死亡。职业病防治专家判定,原因为职业性重度苯中毒所致。

  要点:在工作环境中长期接触致癌因素,经较长潜伏期而患某种特定肿瘤,称职业性肿瘤。

  【预防提示】我国目前有8种与职业接触有关的肿瘤被列为法定职业病: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联苯胺所致膀胱癌;苯所致白血病;氯甲醚所致肺癌;砷所致肺癌、皮肤癌;氯乙醚所致肝血管肉瘤;焦炉工人肺癌;铬酸盐制造业工人肺癌。

  接触以上8种毒物,应进行岗前、在岗、离岗时和离岗后医学随访职业性健康体检,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作业时加强个人防护,佩戴相应的防护器具;下班后及时更换衣物、洗澡。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致癌物与烟草烟雾有协同作用,即吸烟会增强一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因此,戒烟对预防职业性肿瘤是有益的。企业应多安排职业防护知识培训,提高劳动者防护意识;最有效的措施则是改进工艺,消除使用致肿瘤毒物。(县安监局)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推出书记抓党建月度约谈制
·全县青年团员助力“环境整治提升...
·5·19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
·兰溪,千年商埠风雅犹存
·农林局多措并举抓实生猪定点屠宰...
·全省抓好当前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
·一季度我县限上社零同比增长16.3%
·市领导来我县调研民政相关工作
·胡陈麻糍文化节举行
·“五一”各景区人气火爆
  图片推荐:
“五一”各景区人气火爆
小长假新人们扎堆结婚
红红樱桃诱游人
胡陈麻糍文化节举行
专业教学显成效
越溪民兵开展基础科目演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