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兰溪,千年商埠风雅犹存
——首批标志地申报城市巡礼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05日 08:15:53

   

  

   【城市名片】

   兰溪位于浙江省中西部,金衢盆地北缘,是浙江省中西部重要的工业和旅游城市,全市总面积1313平方公里,总人口66万。兰溪历史悠久,自唐咸亨五年(674年)建县,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兰溪地处衢江、婺江和兰江的交汇点,“三江之汇”、“七省通衢”水陆交通便利,商业繁茂,“日对千帆竞发,夜照万户明灯”,素有“小上海”之美誉。

  1636年,徐霞客从运河沿钱塘江而上,农历十月初七抵达兰溪,因兵乱浮桥封锁而在兰溪靠船上岸,在金华兰溪探险觅景,直到十二日离开,期间,徐霞客对金华山山系水脉及金华、兰溪的8个溶洞进行了详尽考察。路线大致是经建德、兰溪、金华,游历了金华山,往西回到兰溪,之后沿水路一路往西。

  在《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中,惜字如金的徐霞客用4000多字的篇幅,描述了游历考察金华山溶洞地貌的经历,其中,游线明了,风土人情毕现。据徐霞客记载,除了前人有记载的金华的双龙洞、冰壶洞、朝真洞和兰溪的水源洞(今名涌雪洞)、紫霞洞、白云洞六洞之外,他还探明了金华的讲堂洞与兰溪的洞窗(今名漏斗洞)共八个洞。在游记中,徐霞客不仅对金兰两地的八洞之美进行排名,还对兰溪浮桥、横山、旅肆、寺庙、码头以及白坑村的石灰窑等均有记载。

  徐霞客当年在兰溪留下的足迹,足以证明兰溪地理位置的得天独厚。兰溪古属越地,唐咸亨五年始建兰溪县,因为县西兰阴山下有溪,崖岸盛长兰茝,水名兰溪,县以水名。清光绪《兰溪县志》也有记载,“邑之西岸有兰阴山,故溪以兰为名”。

  兰溪水路运输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汉,但真正发达则是在南宋定都临安之后,这时的兰溪逐渐成为浙江中西部经济作物输出的主要港口。明清以后,来自海外的货物也经由沪杭转运到兰溪,再分流到浙江中西部。正对三江口的横山殿曾有一联曰:“日对千帆竞发,夜照万户明灯”,足以见证当年之繁华。而如今,商埠不再,风雅犹存,兰溪不但是中国纺织名城、中国兰花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蜜蜂之乡,兰溪还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凉月如眉挂柳弯,月中山色镜中看。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一条江孕育了一座城,一座城孕育了一方文化。兰溪自古以来名人辈出,有贯休、李渔、曹聚仁等,但徐霞客文化为兰溪更是增添了无穷魅力。一直以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兰溪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古迹的保护和开发,他们不仅积极营造民间浓厚的文化研究氛围,而且还非常重视培养年轻人的文物保护意识,并将这些巧妙地融入到了兰溪人的生活当中。漫步古城或兰江之畔,那种兰溪特有的风雅迎面而来,仿佛刚刚与徐霞客擦肩而过。

  接下来,兰溪将对徐霞客在兰溪的上岸码头、行走路线、住宿点等进行考证,并设立标识与指示牌;组织兰溪跑吧、骑吧爱好者重走徐霞客游线,扩大宣传;打算在六洞山景区筹建徐霞客纪念馆……一系列的动作,为的就是深入挖掘徐霞客游线的文化和旅游价值,促进徐霞客旅游带的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陈兴兵)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银河巡逻队助力平安宁海建设
·趣味运动展活力
·职工运动会展示团结与活力
·城乡环境大整治 我县青年在行动
·力洋镇依法拆除一违建坟墓
·党员责任包干整治小餐饮卫生
·电信小翼服务队喜获“宁波市工人...
·县水文站获“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
·垃圾常“起火”气味难闻存隐患
  图片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稳步推进
趣味运动展活力
职工运动会展示团结与活力
银河巡逻队助力平安宁海建设
麦子熟了
送礼送花不如陪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