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让更多的“蓝领”成为“首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05日 09:23:24

  ●雪冰

  从一名普通的修车工,到宁波市汽修行业唯一的“首席工人”,这条路,陈烔足足走了25年(《宁波日报》载)。

  一技在身,走遍天下;家有万顷良田,不如一技在身。这“金玉良言”充分说明技术的重要性。事实上,“技术”也真是立人之本、立业之本,诚也是立国之本。北大高材生周浩转学读技校,这虽是个例,但彰显着普遍的意义——人各有所长、各有所好,当顺其自然、发挥所长、发扬所好,才能挖掘潜能、良性发展。德国就在发挥人的本身技术优势上做得很好,他们用“双元制”培养了优秀的德国产业工人,成就了德国称雄世界的产业。德国的“双元制”就是:企业“一元”、学校“一元”,其主要特点是学校和企业的互融互动,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教育与就业、专业与职业等紧密结合,大大缩短学生毕业进入企业的适应期,降低企业的培训和质量成本。

  陈烔在这条路上走了25年,足见此“路漫漫其修远兮”。可喜的是,这条路不再是个体的单打独斗、单兵战役,政府部门已然组建了集约化、集团军式的战役。“集结号”吹响的先例有——早在2008年,杭州出台《杭州市首席技师评选管理办法》,作为蓝领阶层中的佼佼者,被评选为杭州市首席技师的,可享受一次性奖励2万元,在评选各类优秀人才奖项或分配住房时可获优先推荐等。杭州市这一做法,无疑在蓝领阶层中形成一种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氛围和机制,使技术“蓝领”成为“首席”技师有了政策制度的保障。

  宁海亦然。2013年,宁海县结合自身产业特色,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蓝领工人的培养上,出台旨在提高模具工素质的系列文件,建立和完善中高级技工的奖励机制,奖励资金由财政部门专门负责落实。目前,教育部门已成为模具蓝领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海机电学院举办模具英语培训班,为“模具师傅”与国外同行交流充电;宁海职教中心办起“中德模具技术合作培训班”。这一系列举措,使宁海的模具之乡不但后继有人,更是人才辈出、人才荟萃。 孙中山有说实业救国,我们如今是实干兴邦、实业兴国。实体产业是一国之基础,产业“蓝领”是基础上的支柱,而“蓝领”中的“首席”,可谓是支柱中的钢筋。那就在机制和制度的有效体系中,让更多更优质的钢筋,浇铸成一个个坚强支柱,矗立起一座座产业的大厦。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街头大屏幕曝光“老赖”
·邻里同庆立夏
·城隍庙举办收藏品交流会
·一片关爱温暖一个群体
·传播“五四”文化 弘扬“五四”精神
·集中清理“僵尸车”
·征兵宣传忙
·常见职业病预防提示
·宁海专家精妙手术避险
·让更多的“蓝领”成为“首席”
  图片推荐:
传播“五四”文化 弘扬“五四”精神
征兵宣传忙
宁海街头大屏幕曝光“老赖”
一片关爱温暖一个群体
城隍庙举办收藏品交流会
集中清理“僵尸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