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正文
     高级检索
 
明亮的前方
作者:曹怡宁 潘天寿中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14日 10:25:22

  悠扬的乐声响起,和着摇曳的叶儿的沙沙声,相映成趣。教室里的同学们迅速收拾好书包说笑着离开,只剩下我和几个小伙伴,依旧笔杆不停。

  “嘀嗒,嘀嗒……”秒针不断移步,月影渐斜,几乎是仅剩呼吸和心跳声的教室突然传来清脆的钥匙声,由远及近。我的笔一顿,转头看着窗外——果然,不一会儿,窗外便站着那个人,颀长的身子扛起了大半月光,熟悉的面孔扬着无奈的笑:“还没有好啊?赶紧收拾好,回家!”我们几个嘻嘻笑了几下,便立刻整理了书包背上,走出教室。他细心地关门落锁,不发一言,拿着一只散发着盈亮温和的手电筒,照亮我们前面的路。

  我们学校的门卫叶在功师傅,从我上夜自修的第一天起,我便认识了他。我还记得,第一次见他时,他就是这样的一副模样,微弓着背,黑白分明的眼中淌着温煦的光,嗓音沙哑:“小同学,还没有回家呀?爸爸妈妈可要等着急了啊!”我们几个小伙伴面面相觑,脸上都有些窘迫,呐呐地应了一声后低着头离开了教室。当时我转头看了他一眼,依稀记得他脸上显出的疑惑又无奈的神情,然后一边哼着小曲儿,一边迈着步子,在我们离开后细心地锁好每一扇门和窗。转眼一个多学期过去了,每天他都是我们的回家闹钟。

  “呀!”走向校门的路上,我提高了音调的惊呼在一片静谧中显得格外突兀,“我想起来我还有一本作业本忘在上面了!”小伙伴叹了一口气,我立刻摆摆手让她们先离开。转身上楼,却见叶师傅也跟在了我的身后。他似是察觉到我的疑惑,笑了,先我一步跨上楼梯,说:“你们这么晚啊,楼上的灯早就已经被我关掉了!我不上来,你连灯都不知道哪儿开!”我有些尴尬,心虚地笑几声便跟着他上楼。一路上,叶师傅走在我前面,哼着歌,一盏一盏帮我开着灯,于是我的前方,总是一片明亮;拿了作业,原路返回,叶师傅放慢了脚步,默默地走在我身后,等我走到了下一盏灯足够照亮我的地方,才把那盏灯关掉,我的前方,还是一片明亮。

  终于走到了校门口,一向来接我的爸妈不见踪影,却见奶奶伛偻着背,捧着一杯热茶坐在门卫室看着我。我刚要问,奶奶却笑着开口:“你爸晚上临时要值班,你总不能没人接啊,我就来了……你看师傅多少好啦,看我一个老太婆站在门外冷飕飕的,腿脚又不利索,就让我进来坐会儿,喝口茶……”我有些被触动,愣了片刻,搀着奶奶的手臂,告别离开。

  走着,我转过头,看着身后的叶师傅,他逆光而立,承一背月光。我转过头,看到前方的路,一片明亮。

  指导老师:顾云芳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潘天寿中学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好乡亲讲好故事
·基层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参加实务培训
·覆盆子红了
·另辟蹊径征询意见
·龙出没?
·部门:已修复并将加强日常维护
·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宁海农产品拓市场
·乱倒建筑垃圾逮个正着
·人行道上乱停车要罚款了
·马大哈们别给小偷开“方便之门”
  图片推荐:
好乡亲讲好故事
基层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参加实务培训
覆盆子红了
今年我县蚕豆种植效益可观
龙出没?
另辟蹊径征询意见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