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肥肉与白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18日 11:13:59

  ●王启运

  台湾故宫里的文物享受着盛夏的阴凉,那些青铜古器追溯着同源的文化,那些书画珍藏在电子媒体下翻出新意,就像老树长新芽,显露着时代的气息;更是那红烧肉和小白菜撩拨着游人排队等待的饿意。

  不是烹调厨桌上热腾腾油汪汪香喷喷的大肉,这红烧肉却是一块玉石,像极了油而不腻的美味,眼前的这块肉,大概五六厘米长短,皮胶红黄,肉质暗红,有酱油、焦糖和料酒文炖的观感,细看一眼,似有一丝肉香想钻进鼻子。想想也是,皮上汗孔历历在目,隔着玻璃橱罩,也会酥软的粘在唇上。留恋一眼,便将那油油嫩嫩鲜鲜的芳香掳入胃里,让馋涎难禁兴奋的神情。听导游说起,才把对于大肉的痴想掐去。原来,这块肉本是雍正养心殿里的摆件,名叫肉形石,据说雍正天天瞅着它,肚里隐然有肉味,竟不知饥饿了。看见肥肉在即,我做了大胆的歪想,倘若这位集权者偶感风寒,那天天在即的肉形石,恐怕只有令人反胃的痛楚了。所以,天天看着肥肉是有伤身劳神的风险的呢。

  向前两三步之遥,那棵小白菜可以让人的五脏六腑空气清新。

  当然,这棵小白菜也非土里长的嘴里嚼的那种,也是一种玉,是缅甸翡翠,名唤翠玉白菜。它原是光绪妻子璟妃的陪嫁之物。只见隔着玻璃近在鼻翼的小白菜,白的透明,青的欲滴,长约二十厘米,宽约四五厘米,菜梗部分因势造型茎状分明,正好掩饰由菜茎向菜叶依次的裂纹,当时心想,这位玉匠真会顺水推舟。还有一处极具天然神韵,青翠的菜叶上伏着一双碧绿的螽斯,其中一只右须已断,不知是材料限制还是人为原因,但是白菜螽斯意象作为嫁妆,是否另有深意?

  白菜,青白的素颜让人想到清白的谐音。这是妙龄女子冰清玉洁的自况,是贞操矜持的彰显。那么螽斯呢?这种俗称蝈蝈的鸣虫,突然让我想起“螽斯衍庆”这个成语。要知道,螽斯产卵极多,正迎合男权社会里对女性人丁兴旺的生殖审美。所以生命繁衍的蕴含,很合适做新娘的陪嫁。这样的联想,符合了古人由自然而人文的审美情趣,如由鸳鸯而恩爱,由松石而长寿等,数不胜数……

  等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找寻驴友,忽然觉得自己仿佛成了一只螽斯,不会鸣叫的雌虫,正反转在密匝的红薯藤根,在潮湿的薯叶底下莫名地哀愁。少时厌烦劳动偏要劳动的艰辛,如今伴着螽斯的哑喑晃来美妙的回忆。不自觉中,深味曾经的艰辛,如咬菜根,却养脾胃。

  有清爽的口福。就像返璞归真的生活虽则质朴却是淡远,如春风在雨后。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开游节前跃龙市场物价平稳
·长街集中整治屋基园至九江村公路...
·金点子征文评选结果名单
·人间至重是乡音
·宁海白枇杷大棚试种成功
·2015开游节购物美食嘉年华盛大绽放
·寿星风采摄影作品展潘天寿高仿作...
·我县开展基层文艺骨干集中培训
·县首届健残趣味运动会开幕
·越溪乡助残日关心帮助残障人士
  图片推荐:
前童古镇明信片受游客青睐
宁海白枇杷大棚试种成功
2015开游节购物美食嘉年华盛大绽放
人间至重是乡音
喜气洋洋迎开游
迎开游 威风锣鼓敲起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