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让浊水变清流
——记者走进2015年城镇(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现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2日 08:09:56

  昨日,站在城北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高处俯瞰,只见工地上拔地而起一座座钢筋水泥的“碉堡”,那是什么?那是生化池。这是什么?这是深度处理池。

  “目前,城北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县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薛伟标告诉记者,该项目建筑面积6601平方米,总投资6913.16万元,日处理能力3万?詄/d,并新建9万?詄/d深度处理设施。“建成后,城北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将提升到9万吨,并全部提标至一级A,同时土建2万吨/日的再生水工程。”

  在薛伟标的带领下,记者穿梭在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爬上简易梯,站在污水处理厂核心部件——生化池池顶,看到一道巨大的钢筋混凝土构筑物将池体封闭,构筑物模板已全部拆去,露出银灰色的墙体。薛伟标说,这个构筑物就是生化池的顶盖,具有除臭功能,建好后他们还将在其上面铺上污泥厂的绿化土,并种植上各种树木,以此实现厂内循环利用,这也是三期工程和前面一二期工程的最大区别。“这两天,工人们正在安装滗水器。这个滗水器的作用好比是我们倒中药时,药罐上的那根筷子,有了它才能把污泥和杂质留下,把水滗出来。”

  据城北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工程师王垚介绍,城北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采用了改进型SBR工艺。该工艺中,最大的构筑物生化池达到了4000余平方米。“生化池是厌氧好氧反应池,污水在池中通过细菌和微生物的反硝化和新陈代谢活动达到脱氧及去除水中含磷有机物、其他有机物的目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围绕“两美”宁海建设的目标任务,我县不仅加大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而且还加大了对城镇污水管网的建设。因为除了城北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外,2015年城镇(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还包括城南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网、宁东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网、部分乡镇的污水管网工程。据统计,我县今年计划全年投资2亿元,累计铺设配套污水管网约100公里。薛伟标说,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是“五水共治”项目中的重要一环,按照倒排计划,以日计算,环环相扣的要求,我县各个部门多方联动,一路绿灯,实现了全线提速。

  “这些项目完成后,可以实现各乡镇所在地的污水集中处理。”薛伟标说,2015年城镇(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的顺利完工,将推动我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完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也将进一步提高,水环境得到改善。(记者黄浓珍通讯员汪晔)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让浊水变清流
·“中国当代徐霞客”关注《今日宁...
·重走霞客路 激情再燃烧
·城区到双峰道路中断 公路部门全力...
·村集体土地私用化 鸭棚乱搭垃圾乱...
·8个县级企业技术创新团队名单出炉
·“5·20”情侣扎堆登记结婚
·乐享开游文化大餐
·“静城”,尽善之美
·练为战,构建民兵生态路线
  图片推荐:
“静城”,尽善之美
乐享开游文化大餐
旅游日带来旅游热
“中国当代徐霞客”关注《今日宁海》
练为战,构建民兵生态路线
城区到双峰道路中断 公路部门全力抢通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