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霞客游线复兴的使命与行动智慧
——江西永丰实地探察行感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2日 09:29:18

  ●任小玫

  1630年,我国游圣徐霞客(1587-1641)他“天趣旁流”,经过了江西广丰,世人于是在《徐霞客游记》里得见其详细记载;385年后的今天,这里成为江西省首个申报徐霞客标志地认证的县区。“努力向前,蔚为国用”(孙中山语),因此在推进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申遗协调联络办公室(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于2014年11月25日在京发起成立)的组织下,由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吴加安率队,作为“徐霞客粉丝”的我随同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江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孙家骅、天津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祝宝忠、徐霞客游线申遗协调办公室副主任修菁等一行,追随徐霞客的脚步,前往广丰铜钹山白花岩、广福寺、十都大屋、天桂岩等地开展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考察。

  举目所见,“人意山光,俱有喜态”。王东林教授兴致勃勃地带路探宝。之后大家各抒己见,对当地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作出了积极的肯定;并从文本解读和史料依据两方面着手,为当地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出谋划策,提出了颇有助益的建议。

  人总是有足够的惰性的,不然,何需日课,何需禅修,以及暮鼓与晨钟的敲打?一个个特殊的时刻,就譬如这次为徐霞客游线复兴而鼓与呼的关键节点实地考察,也有这种给力的意味——对徐霞客及其游记,我们不能“悦其解颐,忘其猛醒”:徐霞客他本身就是我国古代优秀文化的传承实践者。去年9月份,由于国家图书馆举办缪荃孙先生(近代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创立者)纪念活动的缘故,本人写过一篇名为《徐霞客和缪荃孙:中国碑拓文化传承的两座丰碑——纪念徐霞客出游400周年暨缪荃孙诞辰170周年》的文章,从“书其事于竹帛,镂之金石,琢之盘盂”(《孟子》)的角度看二位的古碑情,涉及碑刻、拓本与收藏,当然了这只是文物领域小小的一个方面。吴加安先生以及其他前辈先进的近身指导,更强化了这一认识。何况在铜钹山白花岩片区,他似乎不经意的那么一瞥,就建议说广福寺后来搭建的饭棚里的岩石处有那么一处题刻,值得当地相关人员探索与发现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而又能在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加深理解与体会。对徐霞客、对徐霞客精神、对徐霞客精神在当代的意义以及对何谓“徐霞客游线”的认识把握,我们一定要贯彻始终。准备工作,有别于正式启动程序后的实际操作,要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宗旨。“要保护好文物,让人民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习总书记用如此富有诗意的话语,为我们指明了文物保护和利用的重要意旨。有理由相信,我们目前的行动本身亦会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并且确如全国政协委员张廷皓先生所说,需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统一,需要搭建专业与行政整合发挥作用的平台,需要兼顾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需要正确认识与处理各徐霞客综合科考标识地所涉及的保护与利用关系,以服务于国家线路申遗的有序化。

  本人正式参与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工作(兼职)近十个年头了,深知其中的分量和重要意义,譬如说国家旅游日的创立。个中辛苦唯有自知,不过好在“工蜂有舞唤同行,始于蜂巢化于群,途中苦厄终得蜜,博物张华精气神”。而这种清晰的成长感觉,是生命中难得的境遇。也希望把变成熟为成长的感觉传达给更多的小伙伴们。也因此,本着虔诚的心情,提议如下几个灵动的行动方向:

  (1)注重“古早味”。首先,尊重古籍整理的专业惯例,所参考与引用的古籍,尤其是《徐霞客游记》,一定要是带专名线的那种,这样专有名词(包括“大寺”等非确切地名等)都一目了然。其次,要重视各级方志,而且是闽、浙、赣三省的文献。另外就是舆图的参考价值,譬如说葛剑雄先生的尊师谭其骧先生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要注意晚明的行政区划与山川样态,而不仅仅是现代的模样。

  (2)注意主观表述中的客观事实。譬如说“闻白花岩益喜,即迂道且趋之,况其近也”,远不只是心情的表达,衬托出神州江山的美丽(可以用来做当地的宣传语)——这句于我看来更是找路线、寻坐标、核距离时的GPS参照。

  (3)重视同时代的关联性(徐霞客和他的朋友圈)。黄道周是徐霞客最好的朋友,他又与同处铜钹山景区的九仙山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因此,循此思路,古建筑本身也可以互粉,可以作为“足尖下的中国”共时性的见证物。

  (4)多留神碑刻题咏。对天桂岩题咏,目前尚存疑,需进一步论证。是否为徐霞客手书,我们可以联合力量再探讨与测定一下,因为毕竟云南博物馆里现在还留有徐霞客手书的真迹。另外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那处,文物保护规划要做,并建议单列碑刻拓片项,而在此之前依照“最少干预原则”尽力维持现状为宜。

  (5)不是题外话的题外话:洞穴探险胜地(如天桂岩),在地质旅游方面,日后可以延请洞穴专家来做,这样更能“既广又丰”、“既厚又火”。

  “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泰戈尔语),庆幸的是徐霞客留下了在广丰的踪迹。那么对我们来说,凡经手过的,理当力尽查疑补缺乃至锦上添华之责。

  “时间并非只是现性的存在,它具有并置性和空间性。历史并非只是过去,人并非只生活在现在,而是活在传统的河流之中。”这句话叫我记住了时间的哲理。“金字塔如果拆开了,只不过是一堆散乱的石头;日子如果过得没有目标,就只是几段散乱的岁月,但如果把一种努力凝聚到每一日,去实现一个梦想,散乱的日子就积成了生命的永恒。”后面这句激励语,除了在这个碎片化生存的时代更有一层深意不谈,让我们意识到了,目前所做的其实就是在穿美丽的珍珠项链的事儿。

  时光如绣,岁月结茧。让我们一如既往,在学习中提升认识,继承传统;在践行中发挥作用,提高能力;在思考中深化责任,实践创新。并唯愿以此众志成城,知行合一,惜时如惜金,激荡共振新的征程! 【作者系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跃龙街道创新人大工作新思路
·茶院“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到任
·一市镇“三个早”营造夏季征兵宣...
·力洋镇启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
·女子足球队喜获市运会冠军
·“四叠加”法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梅林街道村书记季度汇报会上晒成...
  图片推荐: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静城”,尽善之美
乐享开游文化大餐
旅游日带来旅游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