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极品至味河豚鱼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2日 09:29:06

  ●雪冰

  上周,父母上城,带来去年晒的河豚鱼鲞。傍晚女儿放学回家,见到爷爷奶奶拿来的海货,不亦乐乎。但一听说是河豚鱼鲞,便大惊失色道之:河豚鱼鲞怎么能吃呢?

  河豚鱼鲞能吃,且很好吃——黄豆炖河豚鱼鲝、肉烤河豚鱼鲞,都是我们薛岙的家常菜,也应是宁海特色渔家菜。河豚鱼众所周知更是鲜美无比,女儿也知道,但女儿更怕它的剧毒无比。我们小时候可不怕,经常吃河豚鱼,因为那时河豚鱼很便宜,且售卖几乎没人要,所以父亲自己捉来自家吃。我们把河豚鱼叫作“锯鱼”,因其牙齿像锯,很是锋利。因其锋利,也因其好斗的天性,所以总拿其同类开口撕咬,也向人类开战,我的手指就曾被装死的河豚咬得鲜血直流矣。

  食指大动之前流点血,只是饱尝美味的小小代价乎?父亲捉来河豚鱼,剖开洗净,清水下锅,大火烧滚至一定时候,加上母亲拔来的一大把里蒜,还有生姜等,倒上盐和老酒,慢火炖半天,早已是香飘屋外了,一揭开锅,我们根本不管有毒无毒,大快朵颐了。村里时有吃河豚鱼中毒的,并有因之而亡的。“拼死吃河豚”,我们却心安肚得,口福大开。正像父亲说的,洗干净是第一步,多烧多炖是第二步,第三就是加足里蒜生姜等。

  河豚,是历史悠久的美味。吴王成就霸业后,河豚就被推崇为极品美食。吴王更将河豚与美女西施相比,河豚肝被称之为“西施肝”,河豚精巢(俗称鱼白)则冠之“西施乳”。宋代梅尧臣《河豚鱼》诗曰:春洲生荻芽,春岸飞杨花。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明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有关于河豚的记载:河豚……常怒气满腹,形殊弗雅,然味极佳,煮治不精,则能杀人。东坡先生与人谈河豚之美云:据其味,真是消得一死。然又是“拼死吃河豚”,又是“真是消得一死”,把吃河豚弄得“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模样。

  我们却视河豚为寻常物、家常菜。我小时候无知者无畏,大吃河豚,这当然是因父亲煮治之精。女儿有知有识所以怕吃河豚,就算是烈日烤晒、藏搁经年的河豚鲞,就怕我胡乱炖煮,也不愿吃。这盐腌日炙的河豚鲞怕什么,我还曾吃过河豚鱼白、鱼肝呢。是盐腌后晒干,饭锅上蒸蒸就吃的呢。然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只是为裹腹而吃,所以吃出来的味道,不像现在这样是品是尝那样美味了,也所以真有点辜负了极品至味的河豚鱼也。 还有一种河豚,父亲叫它“饭汤锯”,无毒,饭锅里一蒸就可吃。此无毒河豚比一般河豚要小,鱼背呈奶黄色,鱼肚光滑无刺,其肉也鲜美非常。老同学听说饭锅里蒸蒸就吃,还惊奇不已,说我们真是胆大包天。且慢,此河豚非彼河豚,这无刺无毒河豚,真可谓天下绝品哉。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跃龙街道创新人大工作新思路
·茶院“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到任
·一市镇“三个早”营造夏季征兵宣...
·力洋镇启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
·女子足球队喜获市运会冠军
·“四叠加”法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梅林街道村书记季度汇报会上晒成...
  图片推荐: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静城”,尽善之美
乐享开游文化大餐
旅游日带来旅游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