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寂静的蜂桶岙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2日 09:32:04

  ●芒中

  宁海人称小溪流为“坑”或“溪坑”,蜂桶岙坑在梅林街道,但常常梦一般蜿蜒在我的脑海里。

  寂静的蜂桶岙坑,是家乡一条“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溪流,潺潺的流水,清澈见底,小鱼历历可数,自由自在地游弋着。

  山涧小溪流,东自都总庙,西至相见岭,全长约3公里。清清的山水从相见岭头两边陡峭的沟沟壑壑,汇集到这条坑里。一路弯弯曲曲,唱着山歌奔腾而来。从青莲寺南大门前绕过,然后经过上金、下金、雅致岙、冠庄、笆弄头等村庄的田畈。水量虽不是很大,但它滋润着田间的庄稼,在高温干旱的天气里,它可是这一带的命脉呀!

  有人说,如果没有相见岭高高地横亘着,这条山涧小溪流,有可能向西伸展到更远的地方,乃至新昌。那么,小溪会变成大溪,水流增大,灌溉面积自然更广,冠庄便成为风水宝地,人丁兴旺经济发展,财路就活络了,不用依靠“天落水”了。

  少年时,曾听村民说,计划把蜂桶岙坑的水引进冠庄村里,供大家生活用水,可能由于水源不足,最后放弃了这项计划。

  青年时,我常常要走这条山径小道。一方面,因外婆家在辛岭,有事没事,总要去探望一下她老人家;另一方面,这里柴草、竹木资源很丰富,很多村民上山劳作,我也是其中之一,与今日的冷落判若两处。

  其实这里山青水碧,溪流淙淙,百花争艳,山幽鸟鸣,是一幅山水奇画。

  近山顶路边,有块巨岩,高约3米,好像一间小楼房。不过它高高地倾斜着,每当路过这里,总感到毛骨悚然,巴不得及早过去,免得发生意外事故。如今柴草疯长,巨岩被遮隐了,看上去好像不如过去那么吓人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常常有人从这条路上山,去瞻仰国画大师潘天寿先生笔下的雷婆头峰,我也是其中一员。时下,这里很少能见到行人,冷冷清清又荒芜得很,成了鸟兽的天堂。 这是一条熟悉而又陌生的山径古道。我从青少年走亲访友、上山砍柴背树,到如今满头银霜;从20世纪中叶,一直走到21世纪的今天,还在走。倘若身体尚可,我还要继续踽踽地走下去,从两只脚走到三只脚……因为这里是我的梦中故乡。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跃龙街道创新人大工作新思路
·茶院“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到任
·一市镇“三个早”营造夏季征兵宣...
·力洋镇启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
·女子足球队喜获市运会冠军
·“四叠加”法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梅林街道村书记季度汇报会上晒成...
  图片推荐: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静城”,尽善之美
乐享开游文化大餐
旅游日带来旅游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