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再上雪窦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2日 09:31:55

  ●王龙标

  20多年前,去溪口上雪窦山,是想看看蒋母修行过三年的雪窦寺究竟是何模样,一看未免失望,破旧矮小,新寺则刚开始动工。这次再上雪窦山,却是冲着它的大名,它已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与普陀山、九华山、五台山、峨眉山齐名,弥勒道场之所,天下禅宗十刹之一。

  阳春时节,我乘公交车从奉化东站直奔雪窦山。只见漫山遍野,万紫千红斗芳菲,引得游客鱼贯来。到了山顶,极目四望,群山连绵,莽莽苍苍。这里是三山(四明、天姥、天台)五县交汇之地,群龙聚会,好不壮丽,难怪李白梦出这样的壮景:“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雪窦山就是四明山中的名山,山上乱峰成窦,东西两涧之水在寺前汇合后至千丈岩,喷泻而下,状如飞雪,故名雪窦山。

  走进山门,上有全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所书的“雪窦山”三个大字。到了山顶,只见一片上千亩的山间平畴,有一规模宏大的寺院,这就是新建的雪窦寺,气势堪比拉萨的布达拉宫和福建湄州岛的妈祖庙。整个寺区包括寺院、院外广场、佛学院、太虚院、停车场、寺周山体等,共3000多亩,寺院占地300多亩,总投资72亿元,经过十几年建造,才成现在这等模样。西南大门上挂着蒋介石手书的“四明第一山”直匾,直匾只能为帝王独享,蒋也是民国“帝王”。围墙上书有“应梦名山”、“大慈佛国”、“弥勒道场”等横幅。“应梦名山”是由北宋仁宗梦中到此一游而得名。围墙内有“晋代古刹”四个大字,它有1700多年历史,比天台国清寺“隋代古刹”还要早300多年。1932年,太虚大师住持雪窦寺,提出将雪窦山定为弥勒道场。寺院内有殿宇20多座,规模较大的有大雄宝殿、天王殿、弥勒殿等。弥勒殿正中是布袋和尚塑像,两边是千尊弥勒小像。全国最大的铜制露天弥勒坐像,坐落在寺院最高处山头上,连底座高56.74米,佛身净高33米,造价7亿多元。底座上题有“人间弥勒”四字。佛像左手提布袋,右手握佛珠,慈祥端庄,笑迎天下。弥勒佛是布袋和尚的化身,布袋和尚出生在五代后梁时,奉化人,从小入雪窦寺为僧,化缘时常带一布袋,与香客广结良缘。他性格大度,乐善助人。三月初三圆寂后受人供奉,到北宋徽宗时,将弥勒佛像塑于布袋和尚殿内,合二为一了。他笑口常开、宽容大度,“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弥勒像下广场,塑有高大的四大天王:东方护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台阶两旁,塑有八大明王,有智慧光明之意,是密宗的化身。

  雪窦寺现有168位僧人,许多都是佛学院毕业生。他们为僧多是出于弘扬佛法,青丝削尽换袈裟,一片苦心付落霞。方丈为仪藏禅师,是宁波佛教协会会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寺院每逢正月初一和三月初三人间弥勒圆寂日都要举办弥勒道场,九月初九,人间弥勒降生日,寺院和溪口镇、奉化市联袂举办弥勒文化节。届时,香客游客云集,连日热闹非凡。

  寺院西南隅有一景点叫含珠林,是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墓地。传说黄巢兵败,放出在泰山被杀的烟幕,以假衣冠葬在泰山,自身远遁,逃到宁波七塔寺,心镜禅师指点他可往雪窦山。黄巢好杀,曾说杀戮须等日月并明,见雪止。雪窦山正应其言,于是逃到雪窦寺出家,“铁衣着尽着僧衣”,死后葬在寺内两水交汇的含珠林。宋代智鉴禅师曾赋诗评黄巢:“国王争霸业……都成一古丘。”有史以来,帝王将相功名利禄,最后都归于一抔黄土。人啊,往往争名夺利。如果静下心来,耳听寺院经声,不安的灵魂或能得到安抚。

  雪窦寺西南行500米,是三隐潭,潭下是著名的千丈岩瀑布口。在这里观瀑只能看到它的头,要看到瀑布的全身,需再上300米的飞雪亭。这里俯视瀑布,只见瀑布分三段:上身为“虹瀑”,斜阳一照,七彩凌空;中段为“雪瀑”,瀑水在崖壁上一冲,飞起雾气弥漫一片,建亭叫飞雪亭;下段,瀑布又从雾气中钻出,直冲崖底龙潭,大珠小珠落玉盘,叮叮咚咚在山谷回响,人们称它为珠瀑。瀑水最后流到大型水库亭下水库里。

  从飞雪亭观千丈瀑后,约走1000米,就到山顶妙高台,为蒋介石于1930年北伐胜利衣锦还乡后,在此造的山庄,也可叫蒋的“夏宫”,他夏天避暑偶尔居此。山庄有两排,前排为三间两层楼,二楼西房为办公室,挂着孙中山画像,两边楹联为“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这也是国父对蒋中正的教勉。中房为会客室,东房为蒋宋卧房,上挂宋美龄画像。底楼三间,除一间机要室里摆放着几台老式电话机和发报机外,其余与后面三间平房均作为展览室,挂着蒋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几次下野回乡的照片。国民党要员,如李宗仁、冯玉祥、宋子文、孙科、汪精卫等大佬簇拥在蒋周围。蒋介石到妙高台是用藤轿抬上去的,周围又有许多侍从卫护着,好不威风。

  妙高台又是张学良的幽禁地,不过第一幽禁地在瀑布口,另在雪窦寺。雪窦寺前有张学良手植的两株楠木,名为“将军楠”。蒋、张这两个原是结拜兄弟,后成冤家,又都住过雪窦山,在此相遇,他们内心有何感想,只有他们自知。 如果蒋先生魂归故里,重上雪窦寺,想当年蒋母和自己所在的雪窦寺与现在一对比,会作何感想呢?恐怕要为自己无道无能致使家乡破败而汗颜,也会为后来台湾和大陆比翼齐飞而欣慰吧!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跃龙街道创新人大工作新思路
·茶院“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到任
·一市镇“三个早”营造夏季征兵宣...
·力洋镇启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
·女子足球队喜获市运会冠军
·“四叠加”法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梅林街道村书记季度汇报会上晒成...
  图片推荐: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静城”,尽善之美
乐享开游文化大餐
旅游日带来旅游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