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跋山涉水登雁苍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2日 09:31:45

  ●蔡济生

  3月2日,我们狼牙户外俱乐部组织了一次登雁苍山活动。雁苍山属天台山脉东麓,坐落于宁海县城北18公里处。据史料记载,称雁苍山为“千古岩崖绝路行,智人方便叠山屏;经过无限皆从上,一任长溪水骨生”。可谓“奇山奇峡奇水”也。

  我们从山下刘开始登山。这天雨后初晴,天地清新,再加上碧山绿水,鸟语花香,顿觉心旷神怡。一路上,我们踏春色,观美景;钻密林,跳山涧;爬陡坡,攀悬崖……终于,一个个满头大汗地登上山顶。

  休息时我发现了一个8岁的小驴友,他正不知疲倦地奔来跳去。而他的妈妈却满脸疲惫,气喘吁吁坐在那里,连话都说不出来。听他妈妈的同伴说,这孩子经常喜欢与大人一起爬山,所以钻跳爬攀本领比我们成人还要好。

  稍做休息后,准备下山。下山的路在一条长长的峡谷,也是一条流向洞口庙水库的小溪。而这山峡不是一般的山峡,它另有一片乾坤,非一般的风景可以媲美。有人对着峡谷喊,回音飘荡四起,有人高声歌唱,歌声缭绕,不绝于耳。这不正是“一道峡谷四面出,一支山歌十里欢”吗?这小溪更是绝妙,它有时敞开胸怀,暴露无遗,有时隐藏在绿树丛中,独自歌唱。

  这路,是一条似路非路、似溪非溪的小径,再加上雨后水大,行走十分艰难。走在这左拐右弯的溪流小道上,我们需要时而涉水,时而在石埠上跳跃,需要勇气和胆魄。这水是冰冷的,这石埠之间距离大,石块高低无序,光溜溜的长有青苔,让人看了寒毛直竖。在这寒意袭人的早春,有几人能单独完成此行呢?又有谁不想着最原始的话题:我们如何回家呢?

  队伍慢慢下行。要过水了。这段小溪不过10来米宽,但水流湍急,没有可行之路,只有几块大石头横七竖八地躺在水中。怎么办?大家都愣住了。

  互帮互助是狼牙户外的宗旨。这里,几位有经验的老队员迈入水中,各自靠在中间的大石块上,牵扶我们过水。我们从这块大石头跳向前一块时,他们顺势拉我们一把,我们就上了第二块大石头,再用同样的方法跳向第三块……我过了第一道水。回头看看水中的勇士们,感动极了。我们用同样的方法,涉过一道又一道水。那位小驴友很认真,紧跟队伍一步不落,真让人佩服。

  我们下山后,坐在洞口庙水库的大坝上休息,回望这青山绿水,很有成就感。 而那些穿着湿裤湿鞋的勇士们,被一阵阵凉风吹得直打寒颤,看后真让人心疼。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跃龙街道创新人大工作新思路
·茶院“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到任
·一市镇“三个早”营造夏季征兵宣...
·力洋镇启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
·女子足球队喜获市运会冠军
·“四叠加”法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梅林街道村书记季度汇报会上晒成...
  图片推荐:
墙体彩绘美化市容
学业务强能力 确保食品安全
废品变身工艺品
“静城”,尽善之美
乐享开游文化大餐
旅游日带来旅游热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