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保健品是助考“神器”吗?考试期间,腹泻了吃什么好?“大姨妈”造访吃什么好?
中高考前吃什么好?营养师给你支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8日 08:34:30

  “考前总担心孩子营养不够,想给他买点保健品,不知道可不可以?”随着中高考的临近,家有考生的家长们开始搜罗各种营养品和保健品,考前吃什么?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又被热议。在县第一医院急诊大楼的一楼简易门诊外,排满了前来问询的市民,坐诊的营养师杨方才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何种保健品或营养品有利于考试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市面上各种补脑和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一时不知如何下手。市民祝女士就很困惑:“保健品真的保健吗?有没有必要吃呢?”对此,杨方才表示,考生在高考期间吃一些氨基酸、维生素片剂是有好处的,可以改善大脑供氧,促进细胞生长,提高思维能力,而对于一些名目繁多打着各种“补脑、健脑、提高免疫力”旗号的保健品,杨方才提醒广大市民切莫“揠苗助长”,因为有些保健品主要针对成人,含有激素,对正在发育期的孩子未必有好处,“要理智对待保健品带来的功效,不能依赖保健品。”

  “能否列举一些饮食宜忌,或者为考生定制一周食谱?”不少家长关心饮食问题,杨方才建议,早餐一定要丰富,种类尽量多一些,一天的食物中包含鱼、肉、各种颜色的蔬菜,以及水果、粗粮、坚果等。“平常心、平常菜,尽量多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要注意适得其反。”采访中,杨方才给记者做了一个比喻,比如早餐,尽量丰富是好的,但是如果考生一时贪吃,吃撑了肚子胀,这样对于考试中发挥是不利的,所以把握“度”很重要。对于有人提出的“清补、食疗来代替药补,是最好的选择”这一观点,杨方才表示食疗确实对人体有益,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速成的,家长们要转变这种观念,不能急于求成,最主要是熟悉孩子的饮食宜忌和喜好。

  “孩子最近总复习到很晚,而且还经常失眠,我们该怎么做?给他吃什么比较好?”对此,杨方才表示根源还在于考生的精神压力过大,最主要的是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有助于改善睡眠的食物是牛奶、百合、莲子、酸枣仁、小米等。如果实在睡不着,可以考虑服用安神补脑液等中成药,对人体影响较小,又能助眠。

  另外,考试期间如出现腹泻等情况,可以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稀饭、面条、馒头等,吃清蒸鱼和瘦肉,海鲜类和坚果类则尽量少吃或不吃,另外,配以山药汤和米仁粥,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改善一下肠道菌群,有助于缓解腹泻的症状。如果女生在考试期间伴有例假,注意不吃黄瓜、番茄和绿豆等寒性食物,补充含铁的补血食物,如当归、红枣、猪肝、猪血、精肉,以及各种新鲜蔬菜。(记者陈静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直机关运动会圆满闭幕
·我县入选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
·一市村“第一书记”巧解村班子融...
·我县茶企再捧“双金”
·县公安局重拳打击侵财犯罪
·浙江(宁海)首届孕婴童产业博览会...
·县政协视察胡陈乡“无违建乡镇”...
·我县284家事业单位集中“晒年报”
·县人大常委会启动对司(执)法人...
·我县全力推进省森林城市创建
  图片推荐:
海带丰收了
“三改一拆”清除违建
农夫小子的“花样年华”
义卖献爱心
打造书香天景 构建美丽社区
异地商会捐款120万助学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