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破冰与变革:协商民主在人大制度中的应用
——宁海县乡两级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实践回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15日 08:27:04

  实事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如何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让百姓得到实惠、感到满意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但由于决策的民意基础不深厚、需求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一些实事工程被认为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建设推进中出现“政府高热情干着急、群众不领情不买账”的情况。其中关键症结在于,实事工程决策中民主协商不足或滞后,而这一问题在宁海县乡两级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践里得到了有效解决和正面体现,被中央媒体誉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有力推动”。

  代表说了算,群众很满意

  今年1月15日上午举行的宁海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经240名代表投票表决,人民路综合改造整治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大湖小学迁建工程等10项2015年县政府实事工程名单正式敲定。

  所谓票决制,是指围绕政府实事工程,实行项目建议由代表提出、正式立项由代表票决、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建设结果由代表评估的一系列制度和做法。

  “西仓溪小流域治理工程,1票”、“力洋中街提升改造工程,1票”……这是2010年宁海县力洋镇人代会上政府实事工程票决唱票的一幕。

  “挨家挨户跑了两三个月,心血总算没白费。”力洋镇人大代表孔安宝说。列为当年力洋镇十件实事工程首位的就是他建议的力洋中街改造项目。

  这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马路是力洋镇主要的商业街,但狭窄拥堵、脏乱坑洼,群众一直反响强烈。孔安宝在片区走访征集实事工程项目建议时,九成以上的村民都提出要整修这条街。

  “票决的做法让政府在办实事过程中充分融入了民意,最终入选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能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性,保障实事工程的顺利实施。”

  力洋镇是宁海县票决制最早的试点乡镇。令时任镇党委书记蒋东辉感受最深的是,实行票决制后,该镇搁置多年的客运站建设项目,竟然“无障碍”推进了。而这也成为该县票决制的经典案例。

  从2006年开始,力洋镇就计划改造客运站,但在拆迁过程中遇到了几个“钉子户”不配合、不支持,提出了不合理的补偿要求,无论镇领导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这一拖就拖了好几年。“没想到,2009年镇人代会票决确定客运站改建项目后,这几名群众想法一下子变得开通了,第一时间主动搬迁了,客运站改建非常顺利地开展起来。”

  关注实事工程的不仅仅是人大代表,村民们也认为这是他们自己的事。“项目是人大代表选的,代表老百姓的意思,我们得支持。”决策过程的参与和决策结果的理解,是从“钉子户”向配合者转变的答案。

  如今,力洋的居民已经可以从翻建一新的客运站便捷地乘车赶往城区等地了,整洁的环境与良好的营运秩序,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新食堂宽敞明亮,配有三叶吊扇,夏天吃饭不再一身汗,胃口好了,饭量都大了。”正在黄坛镇敬老院食堂就餐的老人高兴地说。而该镇敬老院食堂改造工程正是2011年镇人代会票决的实事工程项目,通过改建提升,敬老院食堂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票决制形式上是以人大为主导、代表为主体的运作模式,但实际上是变单方面的“为民作主”为双方互动的“由民作主”,群众通过制度渠道参与公共决策和公共事务民主监督的过程,改变了少数领导拍脑袋决策的盲目性,能选择出更符合现实民意的项目,实现群众需求和政府推动的信息对称,把民生事务真正办到百姓心坎上,百姓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有了很大提高。可以说,政府全力以赴,群众大力支持。

  得益于票决制度,当年力洋镇花4年时间仍未解决的“断头路”创业路顺利打通,投资600多万元的西仓溪治理工程推进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阻挠施工事件。

  “村民觉得既然是自个儿投票决定的民生实事工程,自然就要举双手拥护。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镇里村里实事工程推进非常顺利,群众认可度很高。”力洋镇岭峧村党支部书记徐培飞说。

  票决制是一种参与式决策的模式,人大代表作为法定的民意代表,通过征集、投票、监督、评估等参与方式,深度介入公共决策范畴,及时充分反映民意,从制度上改善公共决策模式,增强决策的开放性、民主性,有效保证了政策选择质量,也使群众能更好地理解实事工程决策的目的意图,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凝聚力。一直参与实事工程票决制工作的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来表示,政府实事工程事关基本民生问题,把话语权、决定权和监督权交到人大代表手中,是用民声促民生的最好诠释。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跃龙街道集中整治云台村河道沿线...
·八面来风
·宁海检验检疫局开展“世界认可日...
·县商贸集团举行安全生产工作培训
·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向商业街区脏乱差出重拳
·力洋切实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
·49天办成70亩征地任务
  图片推荐:
再生资源行业环境整治 我们一直在路上
高考印象
蓝莓上市时 销售渠道多
向商业街区脏乱差出重拳
宁海检验检疫局开展“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
老年垂钓乐陶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