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青春似火 爱心如歌
——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海学院暑期实践活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7月20日 09:06:42

  走过场,买证明,曾有人这样形容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而今却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不畏烈日炎炎,也不惧这山路崎岖,上山下乡,寻根溯源,奉献爱心……和这炎夏一起谱写一首热血之歌,青春之歌!

  镜头一:溯乡镇历史

  访抗战老兵

  “看,这就是我抗美援朝时候的纪念章!”老人拿出一枚珍贵的徽章,脸上是满满的自豪。围坐在三位抗战老兵身边的溯源小分队成员不约而同地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在梅林街道凤潭村,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11位溯源志愿小分队队员正在看望抗战老兵。老人们满头银发,眼角布满皱纹,但是和队员们讲起往昔峥嵘岁月却依然精神奕奕。

  “没有这些老人,也许就没有我们现在这么幸福的生活!”队长吴前良正紧张地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那些峥嵘岁月的记忆,是多么珍贵!我们有责任将这些故事传承下去,让年轻一代也铭记这段历史。”

  在老人们缓缓的讲述中,关于凤潭村的故事慢慢地丰满起来。艰难的抗战岁月、连心桥名字的来源、凤潭村林氏的溯源……这些历史也深深吸引着队员们。通讯员朱怡兰拿着相机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刻:“今天我们记录下这些历史故事,之后还将对资料进行整理,力求还原最真实的凤潭村记忆,为宁海乡镇献上我们大学生的一点力量。”

  镜头二:展示自我留守不孤单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岔路镇中心小学的教室内,60余名留守儿童正齐声诵读着《弟子规》。孩子们盯着黑板,这特殊的暑假班让他们着实感到新奇又兴奋。

  “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家里没人陪我玩。”一个扎着小辫的小女孩兴奋极了,“这边好多哥哥姐姐陪我做游戏,我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呢!”

  岔路镇有很多留守儿童,“爱·燃烧”暑期实践小分队的计划就是陪这些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我们不仅仅是辅导他们的学习、陪伴他们,更想帮他们打开封闭的内心,让他们有一个自己的舞台,去展示自己。”带队老师董艳告诉记者。

  除了辅导暑假作业,教孩子背诵《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诗书,队员们还带着孩子们排演节目,为接下来的一场文艺汇演做准备。

  队长陆庄昀正在教几个孩子跳舞。“孩子们学得可认真了,连午休时间也缠着我教!”陆庄昀告诉记者,“我希望每一个参加此次活动的留守儿童,在最后的文艺演出中都能站上舞台展示自己。”

  镜头三:爱心支教争当绿色卫士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走进桑洲镇成校,便听见这动感的音乐伴随着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一同飘来。

  “绿叶子”青春护绿小分队队长方钱敏正在台上带领着十几个孩子跳起《小苹果》。动感的节奏和有趣的舞步,让孩子们乐此不疲。

  原来这是他们在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讲座的间隙,为了让孩子们放松,编了一套有趣的“课间操”。

  “我们开展这次支教活动就是让孩子们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让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从而影响身边的大人,呼吁更多的人一起为环保事业作贡献!”方钱敏说。

  “你拍四,我拍四,争当绿色小卫士……”,一首环保拍手歌成了小朋友们争做环保小卫士的宣言。一上午的爱心支教结束后,队员们早已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并分批将小朋友送回家,确认安全后才回去吃饭休息。

  镜头四:青春护绿环保健步行

  “这村里怎么忽然来了一群城里的娃娃!”村民王老伯对于桑洲镇陈家岙村来了一群大学生感到不可思议。

  “爷爷,这就是做一个普及环保知识的调查!”青春护绿小分队的王皇灿正在用方言和老人交流。老人的戒心慢慢消除了,配合着队员们做环保宣传调查。

  “这村子里老人居多,说的都是宁海土话,而我们的队员基本上全是外地的,所以交流起来很困难!”宁海人王皇灿现在是全队的“翻译官”,“随着语言问题的解决,村民也渐渐从抗拒到配合!”

  “虽然我们这几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相信我们的行动会感染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副队长饶书卫讲道,“环保要从细节做起。现在我们学校开会,领导的桌上都不放写着名字的纸标签!”

  队员们深知仅靠单方面的宣传效果并不理想,同时根据收集的问卷调查结果做成调研报告。将直观、鲜明的数据呈现在村民眼前,并将调研结果供政府部门参考。

  绿叶子队员们还在桑洲镇老街进行采访摄像,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保护环境、保护植被的队伍中,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一帧帧图片,一个个镜头,都是队员们对环保的宣言。(见习记者曹维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平安大道主车道将于本月底通车
·县国税局对一类企业试行无纸化管理
·权力清单还权于民
·深甽镇“1+X”机制激发党员活力
·中科院研究生来我县开展社会实践...
·宁海两名退役士兵走出军营进校门
·“我为城市管理献一策”征文活动...
·打好“绿水青山”牌 走活“强村富...
·省长李强来宁海调研
·烈日下的忙碌
  图片推荐:
省长李强来宁海调研
开展消防演习 增强安全意识
法官走进“全国民主法治村”
趣味假日课堂齐欢乐
将舌尖上的安全管到底
千里寻亲牵动众人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