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多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雨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23日 08:42:21

  9月7日晚,下班回家时,发现家附近的松鹤公园有人在搭台。为进一步了解活动内容,还特意转到公园里面看个究竟。从舞台背景看到,好像是天天演文化活动走进社区。对于这一类社区文化活动,笔者一向都不感冒,觉得无非就是唱个歌跳支舞,再不济来个相声小品,实在没啥看头。不过晚饭过后女儿听见锣鼓声,非吵着要看,就陪着她凑了会儿热闹,看后发现活动还真不错。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关于垃圾分类宣传的小品。主题鲜明,语言通俗,内容浅显明白,加上演员们很强的表现力,让人看了之后,会心一笑之余反省起自己的行为来。这种把一些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内容添加进去的节目,不仅揭露了假恶丑,还弘扬了真善美,真正寓教于乐,也将整个文化活动推向高潮。平时在公园也有举办类似的活动,一开始主办方提供的椅子基本上能坐满,但活动还没进行到一半,就会有人不断离场,到最后,观众人数比演员和工作人员还少。当晚的文化演出,组织者在编排节目时,从实际生活中取材,贴近群众生活,又将社区工作结合进去,节目甫一出来就很吸引人,不仅中途离场的观众很少,中间还不断有人挤进来看。直到表演结束,很多人还沉浸在节目当中,迟迟不愿离去。而小品中涉及的关于垃圾分类的内容也在不知不觉中植根于市民的脑海,这为下一步全面推开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做到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生活在城区的市民,与大城市也许不能相比,但相比于农村,文化生活还是比较丰富的。但很多人为什么还是觉得文化活动缺乏?像笔者的母亲,从乡下来城区也有三四年时间,白天在家除了做做家务,念念经,就剩下看电视娱乐了。笔者想,除文化活动信息不对称外,还在于像天天演这样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化活动不够多,至少还做不到在家门口随随便便就能看。在现场了解后也发现,很多市民对于类似的文化活动都非常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8月底9月初的县第四届戏剧节在百姓大舞台举办,它的宗旨是“百姓参与、百姓拥有、百姓享受”。本届戏剧节,因为戏票是经县内媒体公开宣传,普通市民只需凭身份证就能认领,不仅让该项惠民活动惠及更多的普通群众,且8天的戏票一天就被领完,也说明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

  群众欢迎“天天演”和以惠民为宗旨的戏剧节,愿今后多一些类似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能够享受改革带来的文化盛宴!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探索设施节水服务“政府购买...
·得力集团“第一书记”抓党建助推...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践行美丽县城建设
·我县小微企业再享税收优惠政策礼包
·“中国梦”系列丛书将在印度举行...
·县纪委重申“12个严禁”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来我县调研“3...
·以质量铸就精品
·“天天演”文化惠民受欢迎
·海峡两岸海钓邀请赛落幕
  图片推荐:
我县探索设施节水服务“政府购买”模式
中堡溪三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争做知书达理“小梦鼎”
无花果上市受青睐
大火无情人间有爱
海峡两岸海钓邀请赛落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