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神仙居,人神乐游地
王志宇 王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25日 09:08:47

  陡峻秀美如黄山,群峰林立似张家界,幽深如天台,奇崛似雁荡……这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神仙居。它位于仙居县白塔镇南部,国家4A级景区,申报5A级景区已通过初审。我们慕名来到那里,与神仙分享这绝美仙景。

  亿万年前,此地火山喷发,后经流水侵蚀,留下这高峻的峭壁、秀美的山峰和幽深的峡谷,成为世界最大的流纹岩地貌景观。

  东汉时,在山下建了著名的西罨寺。1007年,宋真宗踏马神游西罨寺后,说此地“洞天名山,屏蔽周围,而多神仙之宅”。于是下令将台州永安县改名为仙居县。后西罨寺被毁,明万历年间募捐重建,赢得了“神仙居”、“桃源仙境”的赞誉。2013年,投资1.5亿元重新打造的神仙居景区建成。

  神仙居景区由西罨寺、韦羌山、聚仙谷三大景观群组成,也可分成峡谷探幽区、溯溪探险区、奇文探秘区和山顶风光区等四大景区,北海南天两索道把它们紧密相连。我们顺聚仙谷入山,此谷极像张家界的金鞭溪,蜿蜒的步道,下面是清澈的溪流,上面是断断续续的陡山奇石,一步一景,步移景迁,山峰似在不断变换姿态,列队欢迎八方宾朋。

  我们跟着导游先到西罨寺景区,寺不存,连遗迹都了无踪影,只能叫它西罨寺原址。现筹建更为恢弘的西罨寺,使这个名寺不至于湮没。往里走,看到鸡冠岩,海拔703米,为神仙居景区最高峰,从各个不同角度看它,会显出五种不同形态:金鸡报晓、一帆风顺、神笔画天、天马行空、仙翁祈福。稍里的神笔峰,犹如马良的神笔,神仙居的美景就是用这支笔画就的,但不同的角度又会显出不同的形态,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再看这一边,是将军岩和睡美人岩,据说古时仙居有一位将军名叫飞虎,为救凤妹而死。后凤妹化为睡美人石,她的额角、鼻子、嘴巴甚至眉毛,都清晰可见,惟妙惟肖。石虎将军死后也变成将军岩,日夜守护在睡美人旁,两人情意绵绵,长厢厮守。还有一个叫羞女峰,当地有句顺口溜:“男人见了笑哈哈,女人见了羞答答,小孩见了问妈妈。”

  岩石奇特,树也奇巧。有一片树林,许多树上部相连,叫它为情侣树,这树林就叫情侣林,夫妻一体嘛!还有一棵黑楠,长在高岩缝隙中,据说全国就它一棵。至于无名山花、仙草灵药,那可是比比皆是,可是只能远观不能近采,因为你上不去呀!

  在这悬崖峡谷中,瀑布随处可见。有象鼻瀑,高30多米,山体像大象面部,水在象鼻处飞泻而下。有飞天瀑,高102米,岩体上凸下凹,瀑水直冲而下,潭面水雾蒸腾,是神仙居最美瀑布。最高瀑布是天池飞瀑,高130米,从山顶下坠,夏为水花冬为冰挂。有三折瀑、十二泄瀑,这些瀑不在直立崖壁上,而在陡坡上,一瀑数折,几冲才下。有帘瀑,远看未动,实在流动。有回飞瀑,飞流直下后突然重回瀑口,几次循环往复,令游客瞠目结舌。

  谷底将尽,要上山,有体力者溯溪而上,约需一个半小时;无体力者坐索道缆车上去。这里缆车独特,上下只有一个车厢,内或坐或站20人,一上一下,共需10分钟,但人多排队费时却很长。一到山顶,视野顿时开阔,沿悬崖栈道,绕山而行,又是一段一景。举目远望,前方群峰环列,名石繁多,有迎客山神、天柱插空,双峦架日、仙人叠石、狮子峰、如来像、观音岩等,还有巨岩联成平顶山,如永康方岩被习近平称作“天下粮仓”的。这些山峰有些相互粘连,有些如刀削斧劈般割裂开来,自成一格,绝无雷同。高崖巨屏奇岩怪石的排列组合,又不讲章法,如顽童泼墨,妙趣横生。依栏俯视,峡谷天坑深不见底,雾气盘绕谷中,时隐时现,我们这些在半空栈道上的人,飘飘欲仙。再向前,有高空索桥,尽管下望令人胆寒,但稳当得很,只管前行。前面还有一处“蝌蚪文”岩壁,字形像蝌蚪,无人能识,写在无人能攀的高崖上,不知是哪位神仙或高人所为,只能算作无解的“天书”了。在悬崖栈道上盘桓一个多小时后,我们顺着南天步道下山了。

  神仙居就是这样一个集奇、险、清、幽于一地,汇峰、崖、瀑、林于一体的景区,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地质构造形成奇峰险崖、飞瀑清流、雾海云涛、丛林花海的奇特景观,是一部地质学的教科书,一座生态环境的展览馆。宋代诗人陈襄赞曰:“去年曾览韦羌园,云有仙人古篆书,盘盘映气回迂余,定有神仙此地居。”当地有句顺口溜:“银勺玉碗金元宝,除了仙居哪里找?”

  有人说,这等美景,这等险要之地,只有神仙才够格居住。但神仙普爱众生,与万民共享,这里已成为游客的乐园,成为作家创作基地,多部电影也在这里拍摄,如《神话》、《天龙八部》、《新笑傲江湖》等,著名影星李连杰、成龙、陈宝国等均是这里常客。

  神仙居,不再是神仙独享之居所,也是凡人乐游之天堂。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让旅游更惠民 全民乐健身
·欢欢喜喜迎中秋
·财税局开展廉政知识测试
·跃龙严防干部“节日病”
·许家山石文化展示馆十月开馆
·客渡运船舶节前安检
·我县三件美术作品入选全国(宁波...
·县果业协同创新中心:让科技哺育...
·迎国庆 颂祖国
·村子越来越美 生活越来越好
  图片推荐:
迎国庆 颂祖国
县果业协同创新中心:让科技哺育农业更显成效
让旅游更惠民 全民乐健身
欢欢喜喜迎中秋
大佳何“两美”建设显成效
十二年的爱心坚守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