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让优秀生有特长 让特长生更优秀
宁海中学新课程改革渐入佳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30日 09:35:2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记者日前从宁海中学获悉,《宁海古村落》和《我为词狂》、《玩转趣味模具》等选修课被评为宁波市精品课程,《五维开篇》和《玩转趣味模具》正在申报省精品课程。这是近年来该校在深化新课程改革方面做出的有力探索。

  “选修课和走班模式很受大家的欢迎。”该校蒋同学告诉记者,她最近选修的课程是《职业生涯规划》和《泥金彩漆》,紧张忙碌的学习之余还能离开自己的班级,到别的班级甚至别的学校选修另一门完全不同风格的课程,就像打开了另一个天地,感觉“棒棒哒”。目前学校已经自主开发并开设了200多门选修课,课程内容涉猎极广,涵盖多元,无论天文地理,人文情怀,抑或职业技能,生活地理,每个学生都能在这块另辟的田地里寻找到想要的答案。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新课程改革中,该校确立以“读书种子、品质公民”为学生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不仅基于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更是基于学校传统的提炼和传承。为此,该校为“读书种子”培育提供课程选择,以“品质公民”成长凝聚办学特色,让优秀的学生有特长,让有特长的学生更加优秀。

  为更好地深入新课程改革,追求学校的特色化发展,该校通过一个核心理念,二种架构策略,三大课改领域等方面构建多层次、可选择、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以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视角来推进学校的内涵和特色化发展。一个核心理念就是让课程适合学生;二种架构策略是整体设置,多样开发,通过调结构、减总量、优方法、改评价、创条件对课程进行整体设置,以课程的多样化开设和开发,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三大课改领域是必修课程校本化,选修课程多样化,学校课程个性化,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校本资源。

  “教书育人,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追求。”校长符洪铭说,我们不仅要培育“读书种子”,更要培育“品质公民”。新课程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发展差异,让学生学得有动力、有价值、有尊严。通过必修、选修、校本等多层次的课程架构和课程开发,来丰富拓展课程,以多样化课程为每个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选择;使教育能更好地顺应人的禀赋,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削壁岭隧道即将通车
·向日葵花开正艳
·我县全面拆除牛蛙养殖场助推“五...
·紧贴工作抓学习促发展
·八面来风
·岗村结对促和谐 巾帼共建新农村
·弘扬烈士精神 缅怀烈士功绩
·《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宁海》...
·多措打击抢种抢栽违法行为
·宁海中学新课程改革渐入佳境
  图片推荐:
红旗飘飘迎国庆
中秋国庆双节之际果品旺销
孵放小甲鱼 保护母亲河
中秋赏月好情趣
越溪乡领导看望慰问陈懿
中信菁英跑 跑出精彩生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