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童心未泯的“老小孩”
——103岁董翠仙老人的长寿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0月22日 08:49:29

  在跃龙街道水车下园村女儿家中,记者见到了笑口常开的百岁老人董翠仙。精神尚佳的她正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一旁的女婿则和她拉着家常。听说记者要来看她,老人显得特别高兴。“我最喜欢热热闹闹的了,你明天还来看我好不好啊。”走过一个世纪的沧桑,老人仍然笑若孩童,纯真可爱。

  董翠仙老人今年虚岁103,是家里乃至村里出了名的开心果,有她的地方,就有笑声。由于身体的原因,老人并不能长时间走动。于是时不时地就会有街坊邻居来跟老人闲聊,院子里总能传出老人响亮的笑声。老人现在是四代同堂,而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向后辈“卖萌”。“你别看我外婆年纪这么大了,她呀现在就是个五六岁的小孩子。”外孙女陈丽琴边给老人续上茶边对记者说道。曾孙辈的后辈中,有的还在上初中,老人经常会和他们“抢”东西吃,还动不动讲笑话逗他们开心。在家人眼中,董翠仙就如“老小孩”般需要宠,遇到家庭矛盾时,她也会做鬼脸,缓和气氛。“她就是个‘老顽童’!”陈丽琴告诉记者,别看外婆整天嘻嘻哈哈的,没事爱拿家里人开玩笑,但是胆子小起来完全就像个孩子,就连睡觉起床、上厕所也要家人陪着。如果家中有人外出忘了说,老人会着急地说:“你不在,我被叼走怎么办?你都不疼我了。”看着老人小孩子般地撒娇,家人总是哭笑不得。

  说起老人的许多饮食习惯,似乎并不是标准健康型:比如只爱吃瘦肉、小梅鱼、白虾等高蛋白食品,不喜欢吃蔬菜;不喝白开水,只喝茶,而且是绿茶;水果喜欢吃芒果、水蜜桃、香梨和西瓜。大女婿陈模苗告诉记者,这些习惯,是老人年轻时就养成的。“年轻时比现在吃的还要好咧!”老人特别爱吃甜食,小孩子一般的她还会同客人耍赖:“你来看我怎么不给我带好吃的?”俏皮的语气让客人忍俊不禁。

  陈模苗告诉记者,老人平常没别的爱好,最喜欢打麻将和打牌,而且眼明手快,摸牌、碰牌,从来不含糊。因为前一天刚从一市坐车到水车,身体有些累,老人便早早就和女婿说好,第二天要来两圈。“要是不跟我打,我就不住这里了,我要回家!”老人嘟着嘴对女婿说道。陈模苗原本还想让岳母多休息几天,一听到老人这么说也就笑着答应了。

  如“老小孩”般保持童心,乐观向前,或许是董翠仙老人的长寿之道吧。老人经常说,莫生气,莫争辩,自己开心就好。“我是个幸福的老太婆,有女儿、女婿他们疼我,我很开心!”老人笑着对记者说道,温煦的阳光照射在她小麦肤色的脸庞上,散发着幸福的味道。

  (记者章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满目青山夕照明
·“平安宁海杯”书法摄影展开幕
·我县理发师骆武创又获“浙江好人...
·重阳节县政协送文化礼包下村
·大塘村“第一书记”着力解决村民...
·清水流进张家山 村民喝水有保障
·我县改造提升高速出口 打造宁海“...
·秋风响蟹脚痒
·节后商场打折不断 中档服饰成主流
·重阳节带热“银发市场”
  图片推荐:
“平安宁海杯”书法摄影展开幕
我县改造提升高速出口 打造宁海“第一印象”
削壁岭隧道试行通车
老人聚餐喜过重阳
职教中心欢庆建校30周年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