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青山绿水还复来
兰丁村党群齐心打造生态休闲旅游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04日 08:17:46

  山风习习,竹涛滚滚,溪水清清……驱车在兰丁村蜿蜒的山道上,满目都是养眼的绿色,呈现的是一片“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风光,雨水洗礼后的小山村,更带有一种清透的竹林清香,沁人肺腑,令人疲乏顿消,俨然一个天然氧吧。

  兰丁村由兰田和丁家岙两个自然村组成,位于梅林街道西部山区,坐落在海拔847米的香山脚下,村后森林茂密,村前竹海连片,村中横亘一条溪流,终年流水淙淙。山清水秀、环境宜人的村庄,几年里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生态村、卫生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和宁海县文明村、森林村庄、全面小康村等荣誉称号。

  “以前的兰丁村并不像如今这般宜人,脏乱差现象较为明显。兰丁溪上游有不少养猪场,虽然猪粪都挑到山里处理,但污水还是难免要流下来污染河道,直接影响了村民的饮水问题。”联村干部陈丽丽告诉记者,如今的好山好水都是村干部和村民齐心协力共同“修”出来的。自2010年胡健立被推选为兰丁村村支书以来,他就琢磨着要打造一个集生态、生活、富民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业。

  胡健立意识到,兰丁村要发展,就必须下好“青山绿水”这步棋,而首要的突破口就是兰丁溪,布局以兰丁溪为中心的生态旅游产业,必须先推进兰丁溪的整治。为节省开销,干部们决定河道卫生保洁采取党员干部分区包干的方法,即将河道划分成多段进行管理。“单单就上游养猪场污水污染溪水的问题,村干部就几次三番与上级部门对接。”陈丽丽告诉记者,在村集体经济不足以支撑全面拆除猪场的评估资金下,村干部经过坚持不懈地做群众思想工作,终于使养殖户在赔偿不足的情况下仍同意拆除猪场。如今兰丁溪的整治花了将近整整一年的时间,整治工程的各项政策处理工作已圆满完成,立项等前期工作也全部完成。

  “修”好绿水“修”青山。由于兰丁村集体经济底子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粮食生产和竹笋毛竹销售。前几年,胡健立想着兰丁和安吉有着地理形态较为相似、竹子多等共同点,而安吉将竹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既美观又有经济效益,或许可以借鉴安吉的竹文化,吸取一些经验,于是,他和村干部去了安吉“取经”。果然,回来后,村干部们鼓动村民将竹子制作成花、灯笼等形状,做成工艺品美化村庄。此外,竹海开发离不开山路建设,为了方便通行,村里结合地形建设了机耕路,如今机动车已可顺畅行驶。

  好山好水的建设显然不足以构成生态休闲旅游业,最后还需向青山绿水要效益,据了解,目前兰丁村有一个80亩的金桔基地,有意向参与休闲农居建设的农户达十余户,已经在建的两户,真正形成了家家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有了党群同心,有了责任感,如今的兰丁村,绿意浓浓,清水如许,一派安静恬然,俨然世外“竹”源。 (记者徐欢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海头菊花笑脸迎客
·城乡手拉手 教育趋均衡
·莫道桑榆晚 深情暖大山
·老人心脏病突发昏迷 120急救站院...
·“边防快递”为老人送证到家
·为这些正能量赞一记
·网友反映减速带变“钉子带”
·我县公路边首次设立现代驿站
·我县小棋手包揽男子组冠军
·期待互联网+金融助推宁海经济
  图片推荐:
“春优927”水稻有望实现单产新突破
我县公路边首次设立现代驿站
海头菊花笑脸迎客
城乡手拉手 教育趋均衡
十八届五中全会备受关注
奔跑吧,驴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