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我的“西行漫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06日 09:41:58

  王流芳

  我读过美国记者斯诺写的《西行漫记》,这是一部影响千千万万青年奔向延安参加革命的书。我为沾点光,将自己在西北的游记取名《我的“西行漫记”》。

  西宁的地理和历史

  我国的版图像一只昂首屹立的大公鸡,鸡头是东北三省,鸡背是内蒙古,而最肥硕的后半部正是我国辽阔的大西北。旅游,到与我们这里截然不同的西北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去感受一下。

  9月18日,我们从杭州起飞,向着西北前进。与多数人一样,第一站选择西宁。西宁是青海的省会,处在青藏高原的东北边缘,海拔2261米,是整个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人口220多万。大多数人选择西宁作为西北旅游的第一站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久居东南沿海低海拔的人,一下子到西藏这些海拔四五千米的地方,身体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西宁的海拨位置正好起到这个作用,并且气候宜人,是我国著名的“夏都”之一。

  一下飞机,我们立刻感受到与江南的和风细雨完全不同。这里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历史人文的厚重粗犷和自然环境的古老苍凉。

  我国的历史记载一般都是从公元前21世纪的夏朝开始,但这里在公元前121年就有明确记载,是汉将霍去病西进湟水流域追击匈奴,当初名为西平亭。经过了2100多年的发展,原先单一的羌人居住地变成了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的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可谓高原第一市。

  梦游塔尔寺

  我们来到西宁,正好碰上塔尔寺12年一轮回的大法事,信教群众人山人海,就像穆斯林到麦加朝觐一样。为减轻安全压力,法事期间所有旅游团一律不得前往参观。我们多次央求当地导游想想办法,均不得如愿。

  塔尔寺,在西宁西南方向25公里,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重视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此处还是西藏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相传宗喀巴自幼聪颖,16岁去西藏深造,6年后其母思儿心切,叫人捎去一缕白发和一封信,要其回家一晤。但儿子决意学佛不归,并回信说:“在我出生处修造一座佛塔,见塔就如见我一样。”而能够生出大师的母亲也决非一般的母亲,果然发动信徒造了一座聚莲塔。以当时的生产力,要造一座塔不知有多难,功德可以和救人性命相提并论,“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图”嘛!

  我正天马行空地想象着,车已来到……此处从公元1379年仅仅一个塔开始,香火经久不熄,代代相传,经过了60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是一个有着9300多间房、占地45万平方米的藏汉结合风格的庞大建筑群了。正在我惊叹信仰的力量巨大时,迎面走来一个年轻的小喇嘛,一手单掌竖立,一手拨佛珠,口中念念有词,看见我微笑着点头,我连忙还以合十礼……此时,电话铃声惊醒了我。

  原来自己在梦游塔儿寺。唉,可惜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有一种庭院叫“别人家的”
·“银十”我县商品房销售火爆
·宁海球队首次问鼎全国沙滩足球锦...
·平安宁海你我共建
·学习好经验取长来补短
·大佳何请退伍老兵进学校
·我县成立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强蛟镇“电商”创客“淘宝村”取经
·宁海海事处多极联动共筑“平安海...
·县法院拍摄微电影《判决之外》
  图片推荐:
确认反馈信息 科学利用土地
学习好经验取长来补短
平安宁海你我共建
宁海球队首次问鼎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
有一种庭院叫“别人家的”
宁东新城东片整体形象将提升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