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构建产学研合作格局 助力实现转型发展
——记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25日 09:55:13

  近年来,随着高校功能从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到社会服务的延伸,高等教育、科技、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知识经济社会中,大学将被推向社会发展的中心,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说:“学校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企业则是理论付诸实践的孵化器。产学研合作是推动企业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步骤。”储吉旺告诉记者,产学研合作是宁波如意技术创新的主要发展路径之一。近年来,宁波如意相继开展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东南大学和中科院自动化所等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2010年,如意公司首次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合作,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难题。其中“高位拣选设备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被评为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今年的CeMAT ASIA 2015展会上,如意公司研发的系列自动拣选车一经推出,就引起市场的巨大反响,无论在技术、性能,还是吨位、高度方面都是佼佼者。自动拣选车产品外观设计延续了如意“个性、精致、创造力”的品牌精髓,线与面的组合形式,更具张力的弧度及流线造型,凸显了如意仓储设备独有的产品特性,形成了如意家族化产品品牌风格。储吉旺对记者说:“这就是产学研合作的成果,将技术深入到实践操作中,设计出让客户更加满意的产品。”

  众所周知,流水线上需要人工手动操作,既花费时间又存在一定的危险。再加上现如今企业都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如何在提高质量的同时,节约人工成本,是如意公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2年,如意公司与浙江大学继续合作,经过两年的时间,率先攻克了液压搬运车机器人焊接加工柔性自动化生产线技术难题。走进如意的车间,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基本上都是由电焊机器手操作的自动流水线。以前一名操作工人需要花上3到5个月的时间才能学会电焊操作,现在只需要2天,不仅大大缩短时间,也提高了工效和质量,同时还减少污染,做到了绿色发展。“机器换人是如意公司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经之路,其中的焊接自动化设备、柔性制造系统、集成制造系统、智能控制等共性技术,可以推广到其他产品的自动化生产中去,对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变成制造强国具有重大的意义。”储吉旺表示。

  不仅如此,今年开始,如意还同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研究开发AGV无人驾驶的智能搬运机器人,并首次在上海汉诺威国际物流展会上登台亮相。AGV无人驾驶智能搬运机器人包括激光定位导航系统、自动驾驶控制系统和监控管理系统,真正实现智能搬运机器人在无外界辅助标志物的工作环境中自建地图、自适应自主导航,并能够相互协调工作。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填补国内高端智能装备技术领域的空白,降低激光导引型搬运机器人的生产成本,促进该产品在我国现代生产领域里的规模化应用。这意味着如意公司从低档次产品向高档次产品研发,从劳动密集型到自动化生产的转型发展。

  产学研合作是一种注重培养人才,注重企业与学校、研究所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学校借助校内人才的自主研发,为企业项目的推进提供技术及人才支持,同时,企业又为研发工作提供资金反哺,助推自身可持续发展。如意正是在这条创新协同的道路上一步步实现着“双赢”的目标。 (记者章莉)

录入: 章云惠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构建产学研合作格局 助力实现转型...
·我县力推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
·岔路举办“反家暴”主题讲座
·宁海玩具出口逆势飘红
·全力救人不计回报 古道热肠感动乡邻
·“平安宁海”宣传年历送上门
·公建中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深甽公资交易中心3年节约资金886...
·县职教中心8位学生实现“蓝天梦”
·“小麻烦”避免“大麻烦”
  图片推荐:
县职教中心8位学生实现“蓝天梦”
深甽公资交易中心3年节约资金886万元
公建中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平安宁海”宣传年历送上门
禁毒宣传进校园
你的梦 我来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