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热腾腾的竹林年糕 浓浓的年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04日 08:46:05

  通讯员童相兵

  年糕,是我县农历新春过年的必备美食。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我县过年的美食是麻糍,进入70年代以后年糕开始盛行,慢慢替代了麻糍,因为年糕有糕字音,吃年糕有“年年高”的寓意。当然最出名的还属竹林年糕,竹林年糕到底有多好吃,我特意买了大米去竹林一试究竟。

  星期天一大早,驾车沿着新甬临线,穿过马鞍岭,一会儿就到了前童竹林。一进村口,就看到“车满为患”,跑了两家年糕厂都挤不进。不得已,我们又来到第三家年糕厂,天哪,这年糕厂的大门,人根本进不去,箩筐、袋子和桶里全是大米和米粉,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好不容易穿过人群,我们找到了年糕厂的主人王恕军,只见他成了“白粉人”,正在忙碌着。他告诉我们,三家年糕厂都很忙,天天加工到深夜。

  竹林年糕深受大家的喜爱,与年糕厂的技术与质量是分不开的。还是在生产队的时候,这里由生产队引进了第一台年糕加工机器。王恕军当时是20几岁的小伙子,由生产队分派到年糕加工厂做工,忙时种田,闲时就给生产队加工年糕。这里种出来的米质量好,再加上采用了竹林七星塘的冷水,年糕口感很好。后来生产队实行生产责任制,这年糕加工厂也承包给了王恕军,王恕军一干就是30多年,对年糕生产的过程和技术了如指掌。厂里还有许多干了30多年的技术工人,还有跟着年糕厂一起销售年糕的村民。在上个世纪90年代,跟着销售的村民有30多位,他们穿梭在宁海的大街小巷,为推广竹林年糕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这些人有的还在奔波着。正是这项技术和一批热心的人,才使得竹林年糕一步步走向百姓的餐桌,闻名遐迩。

  说起竹林年糕的关键技术,有以下几步:首先要选取上等原料——粳米,用竹林七星塘的冷水浸泡2个小时以上。接着碾米,把浸好的粳米碾成粉,再“授粉”(就是将米粉和水搅拌),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王恕军只要手一捏米粉或者看一眼就知道要加入几斤几两的水,分毫不差。将“授好”的年糕粉放进“饭蒸”里蒸,直到完全蒸熟为止,不能有半点生粉出现,否则会影响年糕的口味与外观。将蒸熟的米粉(宁海人叫麻糍花)放到机器里,白花花的年糕就出来了,最后将年糕摊在竹架上,一直到凉了为止。

  竹林年糕吃法很多,你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炒着吃,配料可以充分利用宁海的各种海鲜、山珍,还有地里的各种蔬菜;可以整根年糕与烤菜同时烧,或者和肉骨头一起烧,还可以爆成年糕花吃。你也可以带着竹林年糕去烧烤。不管怎么烧,都非常爽口,松里有点粘,粘里带点松,很有嚼劲。

  当我加工好年糕,高兴地走出竹林村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在那里整整待了一天!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笔墨飘香庆新年
·“透骨新鲜”采摘游 “都市农夫”...
·宁海旅游喜迎“开门红”
·问渠哪得清如许
·兴海路绿化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我县加强森林“两防”暨美化彩化...
·宁海古戏台亮相浙江卫视大型纪录...
·从“穿越”到“跨越”
·绿化树“穿衣”过冬
·危难之处显身手
  图片推荐:
笔墨飘香庆新年
节日气氛浓 商家迎商机
花式球操庆新年
整洁环境迎新年
危难之处显身手
绿化树“穿衣”过冬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