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从“吉旺慈善助医基金”说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08日 09:18:59

  储吉旺在大病救助座谈会上表达做慈善的诚心

  2015年的岁末,江城武汉笼罩在一片清冷的冬雾中,正在此地出差的宁波如意公司总裁储吉旺,习惯性地买了一份《武汉晨报》看了起来。读书、写作是他的一大爱好,即使出差在外,也挤时间坚持着。一篇《六龄童帮妈干活,右手绞进机器毁损》的报道吸引了他的视线,他最见不得苦难,尤其是老人、小孩的苦难。他辗转打了好几个电话,联系到写这篇报道的记者陈雅萌,得知这个小孩父亲已亡故,和打零工的妈妈艰难度日……唉!储吉旺叹了一口气,当即让公司财务划3万元到县慈善总会,通过县慈善总会汇给小孩妈妈“定向救助”。

  这是“吉旺助医基金”中定向救助的最近一幕。陈雅萌告诉记者,由于储吉旺慷慨解囊,清冷的江城为留住小孩的断臂,掀起了捐助的热潮。

  达则兼济天下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储吉旺的座右铭,他在企业成为“国际搬运车之王”的同时,已向各项公益事业和困难群众捐款1.2亿元,由此两次荣获中华慈善奖,并被评为浙江省慈善事业先进机构、宁波市十大慈善之星、宁海县慈善突出贡献奖……“吉旺助医基金”,只是他慈善大河中的支流。

  “你当初是怎么想到设立助医基金的呢?”记者打开笔记本,储吉旺却推辞道:“助人不留名是我做慈善的原则,助医更涉及到个人隐秘,万万不可报道。”在得到记者绝不公开当事人姓名的保证后,采访才得以继续。

  “有3件事,促使我产生了设立助医基金的想法。”储吉旺沉浸在回忆中:15年前,我还在老厂,一个原先认识的城关人找到我,说她的丈夫要换肾,需13万元,否则就要死了……你能不能帮助一点?我说你只有30多岁,你丈夫也大不了几岁,这么年轻,去换啊,救人要紧!她哭了,说换成了,这情怎么还?如果不成功,这钱又白扔了……我说不要想那么多,赶紧筹钱救人!

  这次换肾,储吉旺总共捐助了13.5万元。但手术后两个月,当事人还是撒手人寰。

  镜头一:有个男职工,进“如意”厂才3个月,刚刚给他上了医保,却发现心脏有问题,要换心脏,而且医保支付以外还需25万元!怎么办呢?又是储吉旺埋单。好在手术还算成功,现在此人虽然身体虚弱,不能上班,但还来看望过储吉旺几次,说忘不了救命大恩。

  镜头二:还有个职工,夫妻双方都在“如意”,他们的女儿脑部生了个瘤,治疗需要10万元。储吉旺考虑到夫妻双方都在厂里,对“如意”有贡献,就由厂里出钱,治好了女儿的病。那个女儿,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了——这3件事之后,设立助医基金,除“如意”职工之外还要“兼济天下”的计划,提上了储吉旺的议事日程。

  白血病患儿康复后家长送来锦旗

  宁海有句老话:生了病,有钞票做钞票着;无钞票做命着。人们常常看见,治病借得来钱的,因病致贫;借不来钱的,因病送命。这些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成为当今最难破解的民生问题。好在政府医保报销额度在增加,社会爱心人士也积极用善款拯救生命。2003年,“吉旺助医基金”设立,由储吉旺每年向县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然后用历年善款产生的利息,帮助病患者渡过难关。到2015年,“吉旺助医基金”共捐款965.72万元,其中354.44万元来自利息,611.28万元是利息之外的定向救助,也就是储吉旺另外划款到县慈善总会,通过县慈善总会再汇给指定的病患者,就像他在武汉救助断臂孩子一样。总受惠人数达1224人次。

  近年,宁海青少年患白血病已不是什么新闻,“吉旺助医基金”的受惠者中,就有一些人是白血病患者。王某,中学生,被查出患白血病,通过“吉旺助医基金”补助部分移植手术费,终于捡回一命,他的母亲每年都会到县慈善总会道谢。陈某,上大学时发现患了白血病,第一次动手术花了六七十万元,部分就是该基金埋单的。但接着还要动手术,否则仍将性命不保,储吉旺又拿出2万元、万安公司老总张勤昌拿出1万元,还有得力集团、天普公司也献出爱心定向救助,最后把陈某救活了。还有富阳市储吉旺合作伙伴的驾驶员、还有宁海桑洲一个做肝移植的老农民,都得到过“吉旺助医基金”的阳光雨露。

  佛教讲究“众生平等”,记者发现储吉旺的平等意识也非常浓烈。救助合作伙伴,稍有人道者都可以做到,因为有商业利益,还有交往之谊,但救助“合作伙伴的驾驶员”,就难能可贵了!救助素不相识的桑洲老农民,更是佛教提倡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精神的现实写照。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走访慰问情暖人心
·廉洁行医 洁身不染
·情暖冬日爱洒科达
·为“曼都人生”一元理发敬老点赞
·我县火车站增开7趟停开1趟
·春节去哪儿玩?南下看海北上玩雪
·网友吐槽学勉南路坑洼难行
·用心栽培 共同成长
·跃龙综合市场获评省二星级市场
·黄坛卫生院为癌症康复者营造一个家
  图片推荐:
老党员感受宁海新变化
走访慰问情暖人心
情暖冬日爱洒科达
廉洁行医 洁身不染
腊梅绽放
认领微心愿温暖居民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