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时隔三十载再看大戏
平调《白雀寺》即将亮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14日 08:53:18

  记者胡琦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自去年12月份开始正式彩排的平调大戏《白雀寺》将于本月21日正式演出。

  “现今排演的平调大戏《白雀寺》是时隔32年后的首部平调大戏。在此之前,完整的平调原创大戏从1983年宁海平调剧团改制越剧团后就再没有上演过。”近日,在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剧院内,平调大戏《白雀寺》正在紧张排练中,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夏永盛向记者介绍了这部大戏的情况。

  宁海平调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浙江较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2006年,宁海平调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随着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的成立,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宁海平调新剧创作排演。本部平调大戏《白雀寺》为我县传统平调大型戏目中“前十八”和“后十八”36本剧目中的《白雀寺》加工再创作。去年年初选定为演出剧目后,经国家一级戏曲导演、一级编剧陈伟龙和本地平调研究专家袁哲飞三个月时间的创作打磨,剧本《白雀寺》于9月定稿。平调大戏《白雀寺》讲述的是宁海一为官清廉的县令发现本地白雀寺中令人崇敬的住持,居然是一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由此展开一场正义与邪恶之间的较量。

  说起宁海平调,不少市民对其中耍牙的技艺印象深刻,此次平调大戏《白雀寺》在原创剧本故事的同时,更由宁海平调老艺人陈涛亲自操刀,将传统音乐融入现代元素。如在“三大一小”“锣鼓助节”的伴奏中,加入小军鼓、低音鼓西洋打击乐器,更体现出剧情的起伏和人物情感张力。同时,原来的平调曲牌也被打散,曲牌套唱词或缩减或增加,灵活适应剧情需要。而除此之外,舞美、灯光、造型更邀请到省内外专家团队量身打造。

  平调大戏《白雀寺》时长两小时十分钟,共有35名演员参演,其中主要演员11名,并有我县平调传承班学员全体参与演出。据悉,该平调大戏还将参加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这也是我县平调剧目时隔33年后再次参加戏剧节节目评比。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花木市场 俏迎新春
·宁海籍大学生快来报名
·模范引领 机制激励 和平村越来越...
·昔日毒蛇村 今朝客常来
·我县跻身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
·勇挑重担迎接新挑战 勇立潮头开...
·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当手工馒头与咖啡相遇
·玩具实施新国标 选购认准“3C”
·生物医药先进项目集聚宁海
  图片推荐:
花木市场 俏迎新春
拜师学艺
慰问失独家庭 传递冬日温暖
屿南公路中修工程进入收尾期
80后教师的创意课堂婚礼
天冷了保暖用品俏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