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从“落家厨头”到外烩公司

【网络媒体走转改】宁海“乡厨”的产业化蝶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8日 09:04:54

 

  源流:从“落家厨头”到外烩公司

  几百年以来,在宁海的乡间一直活跃着一支农村厨师队伍,他们都是厨艺出众的村民,被称为“落家厨头”,专门为那些婚丧嫁娶、建房造屋、小孩出生、老人寿庆的人家执掌瓢勺,置办酒席。他们带着自己的厨具、餐具,再叫上几个帮手,就能烹饪出几十桌美味佳肴。

  今年56岁的吴杰明是桥头胡的一名乡村厨师,从20几岁起,他就做起了“落家厨头”。他记得,那时候的厨师出去掌勺主要是为亲戚朋友帮忙,不收取费用,但是主家一般会送上两条香烟、一条拦腰、一双鞋子,作为一种礼节,也是一种酬谢。在采购的时候,他会帮主家一起去市场挑选食材,但是不会直接接触钱财。

  大约在90年代初,他身边的厨师开始收取5-10元每桌的加工费,这些年来,已经涨到80-100元每桌。他觉得在现在这个时代,付出劳动收取费用无可厚非,但是随着一些厨师和商贩合作在菜价中收取回扣,这个行业名声越来越不好听。“后来我帮主人家买菜,无论会不会收回扣,别人都觉得我会赚一大笔钱,跟主家谈菜单,必须要学会讨价还价。我是做生活的人,不是做生意的人,我觉得这一行已经不适合我了。”后来除了给亲朋好友帮忙,他已经不接厨头的工作了,而是选择了到工厂打工。如今他是合盛外烩的一名员工。

  从全县整体上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交生活的丰富,乡村厨师群体仍然呈现扩张趋势。根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在2016年,仅在西店镇办理酒席的主厨、帮厨就有50批、450余人,每年承办酒席2000余场次。江南一丁一年承办酒席400多场,但是公司负责人丁爱军调查后认为他们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

  优秀厨师的欠缺,让乡村厨师仍然非常抢手,一些家庭如果有儿女嫁娶,都会提前半年预订厨头,即使这样,好的“落家厨头”依然炙手可热。有些技艺好的乡村厨师有了自己的团队,主厨、帮厨和跑堂的服务人员,有能力提供全套宴席服务,他们已经具备了外烩业的雏形。

  随着外烩业从国外向国内发展,一线城市的酒店和专业公司开始为机构和家庭提供酒会、冷餐会等餐饮服务;三四线城市则以台湾外烩业为样板,形成以厨师为核心的酒席外包模式。总体上来看,我国外烩业尚在起步阶段,宁海外烩业在2015年的异军突起,对周边县市绝对是个意外。

  革新:解决我们的“痛点”

  “痛点”是郑伟成提到次数最多的字眼,他曾经有过一次不愉快的操办宴席的经历,四处奔波、不透明的价格、傲慢的厨师,都让他觉得宁海这个行业需要作出些改变,也促成了他最终创办合盛外烩。

  “我们提出的是省时省力省心省钱,让主人不用起早贪黑忙碌,不用花时间思考谋划,不用为了现场调度穷于应付,而且价格是从批发源头直接到家,实现顾客利益最大化。我们需要解决的是管理上的问题,对乡村厨师进行统一管理,持健康证上岗,提高他们的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保持菜品的质量和及时更新。”

  江南一丁的丁爱军也持有类似的观点:要把复杂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员来做,不要让客户花冤枉钱,消费得明明白白。每次确定菜单,公司的销售人员都会再三确认每一款菜品的规格和产地,并在宴席结束后出具明细账单。

  岔路行政村的葛先生十多年前参加一次宴席时发生了70多人的食品中毒事件,所以对村里酒席的食品卫生问题非常重视。凡是有乡亲选择外烩服务,他都会提醒外烩公司在夏天做好场地消毒和食品留样工作,而企业的积极配合让他觉得压力减轻不小。

  “过去村里有人办酒,出于亲情,哪怕20桌客人也会有50-60个亲戚朋友来帮忙,对主家来说负担不小,叫来的厨师都是亲戚朋友介绍的,哪怕明知短斤缺两也不好说破。现在就没有这种顾虑了,和公司谈价格、签协议,东西拉过来可以检查、过磅,而且能垫付菜钱,对困难家庭来说压力减轻不少。”对于村民选择外烩公司,他非常支持。

  翻阅一家外烩服务公司的顾客意见反馈表发现,公司在便利顾客方面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在菜品口味、服务态度、菜品分量和菜品花式方面都得到了很高的评分。一份反馈表还特意提到在父亲举办寿宴的整个下午,他都在陪客人喝茶聊天,而他妻子甚至在开席前半小时还坐在麻将桌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