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共享赛事红利 催热旅游经济

——越野第五年, 宁海赛事经济的崛起和挑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8日 09:35:11

 

  商业性赛事,社会化产品

  “越野跑是商业性赛事,也是社会化产品,需要整个社会来支持。要成功运作一个越野跑赛事,政府的因素要占一半。”上海穹景的创始人薛乾曜是最早把越野赛事带到宁海的人,2013年,他和几个国内顶尖跑者和媒体人共同发起了宁海越野挑战赛,经过四年的运作,2016年的宁海越野挑战赛秋季赛(100公里)被国内最大的跑步社区“爱燃烧”评选为年度编辑选择赛事,并评价道:“综合各个方面,我们认为宁海越野挑战赛是当下中国百公里越野赛中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软件支持上都最接近国际标准的赛事。”

  对于这场比赛,穹景公司的赛后总结提到:“今年100公里赛事得到当地政府全面的支持,包括交通管制、赛道修补、医疗救援等等,比赛中所有沿途村庄都支持赛事,还有大量乡镇工作人员驻扎沿途村庄保障赛事安全。很多村庄自发提供本地特色食物给选手。当地乡镇的干部令人印象深刻,高效开明。”

  “宁海对越野赛事的吸引力主要有三点:中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长达500公里,赛道成熟;政府职能部门有丰富的赛事协调管理经验,理解比赛,沟通流畅;宁海的户外运动氛围好,当地乡镇、村庄会自发给选手加油助威并提供服务保障,态度热情、亲和力强。”陈双寅副主任表示,“当然,越野赛事作为社会化产品,给予宁海的回报也是丰厚和广泛的,对于酒店、交通、餐饮、购物等三产服务业有强劲的推动作用。赛事公司往往会对赛事举办地的自然风光、旅游景点和特色美食进行全方位宣传,宁海这几年户外徒步、拓展训练和奖励旅游快速发展,很大程度是受益于越野赛事。”

  旅游交通直接受益,传播效应不可低估

  2017年宁海岔路山地越野赛将于3月26日举行,赛事包领取地点在天河温泉大酒店。该酒店销售部经理俞敏敏告诉记者,目前房间已经爆满。连续三年的岔路越野赛对酒店经营促进明显,不仅比赛期间客房满房,也让酒店的客源结构发生变化,很多通过OTA平台订房的客人都是背着户外背包、穿着冲锋衣的徒步者。为了争取户外游客群体,酒店在上海进行市场推广时会针对性开展营销。

  今年赛事运营方上海乐逐还把赛事和旅游进行打包,为选手推出了相应的游玩套餐,安排了前童古镇、森林温泉等游览行程,并通过携程网和上海爱玩国际旅行社销售。

  为了更好地了解越野赛事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记者以宁海越野挑战赛为样本进行调查。根据2016年秋季赛的赛后统计,比赛总计有829名选手参赛,194名工作人员(不包括本地工作人员)参与,租赁了20辆皮卡、14辆公交车、2辆大货车和30多辆小轿车运输物资和人员。由于没有统计,无法得知到宁海观看比赛的亲友团和观众的精确人数,不过对照国内同类型赛事和该赛事往年数据,参赛选手和亲友、观众的比例应该接近1:1。

  除了春秋两季宁海越野挑战赛,该赛事衍生出来的活动还有穹景越野跑学院训练营、磨柱峰垂直拉力赛和500多人的雅培(中国)公司团队拓展活动等。

  除了赛事方直接进行的酒店、物料、交通、搭建等采购,以及选手和家属带动的住宿、餐饮、购物消费,越野赛事对于宣传推介宁海旅游和户外资源,提高宁海知名度的隐性作用更加明显。连续几年来,各大户外运动网站、自媒体平台及杂志在介绍国内越野跑发展时,都会提及宁海的赛事。根据宁海跑团提供的信息,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会有周边省市的选手来宁海训练,尤其是宁海100的赛道,由于与香港100的非常相似,已经成为华东地区选手参加香港100前重要的预热赛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