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共享赛事红利 催热旅游经济

——越野第五年, 宁海赛事经济的崛起和挑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08日 09:35:11

 

  跑步社团:宁海赛事面临四面夹击

  宁海跑团是宁海最大的越野跑团体,成立于2014年,目前有将近200个人,在周边县市举办的越野赛事中成绩非常优秀。

  “我们最早都是跑路跑的,随着越野跑运动的兴起,再加上宁海是国内著名的赛事举办地,现在很多跑友都已经开始跑山了。”宁海跑团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不过宁海的越野跑还不是很普及,毕竟消费比较高,一年装备要花五六千,参赛费和交通住宿的费用就更高了。”

  这个纯公益的跑团,除了日常训练和组织小范围赛事进行越野跑普及外,平时还定期进行赛道清洁、步道维护等活动,赛事期间则担任志愿者工作。最近,跑团核心成员都非常繁忙。

  “青蛙”是我县知名的跑者,她和跑团的侯少华、王志等跑友经常参加省内外越野赛事,她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省内越野赛事越来越多,有山地资源的地方政府都在发展赛事,去年甚至一个周末华东地区有5场赛事。现在春季赛事开始了,我们收到很多地方体育部门和赛事运营方的邀请,我们现在连参加比赛都来不及。”

  当谈及周边的越野赛事时,她说:“过去没参加过外地的越野赛不知道,现在才觉得宁海的资源不是最好的。就在周边,临海的柴古唐斯越野赛难度相当高、反响非常好,江南100体验也不错,即使不太知名的新昌越野赛,韩妃江的风景也让人非常难忘。但是,宁海越野挑战赛肯定是赛事管理最好的,他们对志愿者的培训甚至包括刷卡的姿势,要求让每一位选手感觉到温暖和尊严。”

  做好持续培育,打造顶级赛事

  从赛事创立之初,宁海越野挑战赛运营方从计时追踪、搭建补给到培训服务一直是按照国际赛事标准,10余家赞助商也多为国际一线品牌。目前,该赛事已经成为ITRA(世界越野跑联合会)积分赛事和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资格赛事。最近,赛事方还收到UTWT(超级越野跑世界巡回赛)的函件,邀请加入“DISCOVERY RACE”系列赛。

  “我们的目标是要通过多年培育,把赛事打造成国内顶级甚至国际级的赛事。而打造这样的赛事,除了软硬件支持,还要有历史的沉淀,要有人物、有故事、有情感、有忠实的粉丝,还要体现文化多样性——让当地人表达他们的热情、展示自己的文化。”目前上海穹景已经在宁海设立了办事处,公司负责人薛乾曜说:“我们计划把搭建、物流、采购等工作都外包出去,专心做好赛事服务,给选手更好的赛事体验。今年的秋季赛,我们会设置宁海的特色艺术展示和表演。”

  作为华东地区最早的越野赛事之一,宁海越野挑战赛的口碑优势是明显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季赛的533名选手中,有8位是连续第五年参加,11位是第四年参加,37位是第三年参加,111位是第二年参加。

  县体育发展中心张华飞主任谈到全县越野赛事的格局时说:“对于宁海的户外赛事活动,我们即将搭建的是一个金字塔形的结构,处在塔尖的宁海越野挑战赛,以及岔路山地越野赛、深甽山地马拉松,处在塔中的是‘千里走宁海’活动,塔底的是其他商业赛事活动。”

  “越野赛事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一项工作,体验、服务、安全缺一不可,必须交给专业的人员去操作。近几年国内的赛事确实有泛滥成灾的迹象,所以我们对于商业赛事落户的审查非常严格。宁海越野赛事的品牌创立不容易,保护品牌更加困难,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或者大面积投诉,就会让多年的努力前功尽弃。去年黄山100公里的选手集体维权事件就是最好的教训。”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培育在国内外都有广泛影响力的优质赛事,打造运动休闲名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