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2016年度消费者举报投诉大数据“出炉”

预付卡投诉激增 网购投诉异军突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4日 09:23:27

 

  3、知假买假不受《消法》保护

  李某于2015年10月14日至2015年11月23日期间分六次,从某超市宁海公司购买了爱好36色印章水彩笔36桶和爱好24色印章水彩笔34桶,共计金额1831.6元。同年11月24日,李某将爱好36色印章水彩笔1桶送至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检验结果为不合格,故诉至法院要求退还货款并赔偿三倍损失。

  另,原告于2015年10月31日、2015年11月8日在某超市奉化公司购买了爱好36色印章水彩笔50桶、58桶,并于2015年12月22日以相同事实和理由向奉化市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退还货款、增加赔偿三倍损失。

  原告因购买的水彩笔为不合格产品而要求退款的诉讼请求,符合法律规定。至于原告的三倍赔偿请求能否得到支持的问题,在本案庭审中,原告对事实的陈述自相矛盾,显属不诚信,结合原告多次在宁海、奉化两地购买以及购买的数量,对于被告关于原告是“知假买假”的抗辩意见更有可信性。县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某超市宁海公司退还原告货款1831.6元;对原告其他诉请不予支持。

  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消费者是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本法未作规定的,受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保护。”本案中,原告购买商品并非为生活消费需要,属“知假买假”。因此,法院对其要求赔偿三倍损失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县法院供稿)

  4、 泡温泉摔伤消费者获赔

  陈女士于2015年8月22日晚入住宁海某温泉酒店,在泡温泉时,因酒店未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导致其滑倒,随后送至医院就医,花费医药费共计4956元。经调解,酒店赔偿消费者包括全部医药费在内的各项损失共计9000元。

  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宾馆、商场、餐馆、银行、机场、车站、港口、影剧院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即保障安全与警示说明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酒店提供安全保障措施存在瑕疵,由此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县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