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厉害!这所小学的校本教材学生自己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6日 09:05:31

   文艺相贯通

  王德英是该校六年级学生,在指导老师看来,她学习国画的时间不长,从五年级才算真正“入门”,但凭着过人的天赋,小姑娘去年就一举拿下了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的银奖,可以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个活泼好动的小姑娘有些兴奋地说:“小时候就喜欢观察小动物和花卉,学了绘画之后,每当发现自己画的跟眼中看到的小鸟或者梅花越来越像时,我就很有满足感。”跟德英一样,学校里还有许多热爱国画的学生,不少人表示,每个星期的国画课是最期待的,课余同学们还时常相约去外面采风,亲近大自然。

  去年开始,学校的老师们也慢慢走进了国画的艺术世界。尽管教的不是国画课,无法指导技法,但其他的任课老师们都陆陆续续有意识地将国画艺术带进了课堂,就像郭真真老师一样。这位年轻的老师坦言:“国画课程的开设,不仅让孩子们陶冶情操,更让老师们获益匪浅,就像打开了另一扇窗,让我们在教学中也拓展了一些新的思路。”

  书艺结硕果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该校近年来着力于特色的创新与校本教材的研发。2014年,学校写意国画特色项目被列为县级学校特色项目。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为系统的绘画技能,打好扎实的绘画基础,学校自编了一套写意国画起步丛书,分为《花卉卷》、《山水卷》、《禽鸟卷》三册,每一册的每一章节都有详细的分部描述,每一对象都有具体的分图说明,以方便学生临摹、练习。

  学生作品

  校本课程开展以来,每一堂课都倾注了老师们的心血和孩子们的努力,如今成就了一幅幅优秀的作品。近年来,学校绘画硕果累累,9人次在全国中小学绘画比赛中获奖,其中获明星奖和特等奖各一人,在历年的宁海县“天寿杯”书画比赛中也屡获佳绩。

  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学校将推出国画和古诗词相结合的特色教学形式,让国画特色打造在形式和载体上更加充实,也让国画教学这朵“艺术之花”开得更加艳丽多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