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衣带渐宽终不悔

——说说宁海的太极拳义务“教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17日 09:39:49

  王方

  何谓太极?何为太极拳?哲学家说:在阴阳平稳互变中达到最均匀、最完美,就是太极。武术家说:有阴阳对立互变因素的健身技击运动,就是太极拳。哲学家说得太玄乎,武术家又说得太宽泛。但太极拳运动不管这些,它以蓬勃之势,流播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经常性习练太极拳的,有近3亿人!

  记者不清楚宁海有多少太极拳习练者,但可以肯定,太极拳一定是宁海最具群众性的健身武术!这里面,一群长年坚持在公园、社区、村庄、学校义务教授太极拳的“教头”功不可没。他们不但自己在各种太极拳赛事中摘金夺银,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后起之秀,并使曾经的“病夫”身轻体健,重拾自信。他们不但是古老中华武术的播火者,还是当今全民健身的铺路石。

  徐亚国:科班出身的“教头”

  在宁海跃龙国术健身俱乐部,49岁的徐亚国唰地一个“白鹤亮翅”,惊羡四座,“四座”上全是他并不年轻的太极拳徒弟。

  徐亚国在俱乐部义务教授太极拳。

  记者问:“你开着这样的俱乐部,多少会有些费用,教这些人练太极拳,收不收费呢?”徐亚国憨厚地一笑:“俱乐部的收费项目,主要是孩子们的武术套路,成年人学太极拳,一律免费!”

  严格说起来,经营跃龙国术健身俱乐部,只是徐亚国的副业,他的主业是知恩中学的体育老师,只不过后来他在太极拳上的名气越来越大,以至于许多人只知道他是太极大师,不知道他还是中学老师。

  一般地说,传授民间武艺的师父,以来自乡野民间居多。而徐亚国不然,他是正儿八经的科班出身: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学专业93级毕业生。怪不得,他身上有浓浓的书卷气。

  徐亚国是城郊上桥村人,上大学之前,他就学过长拳,尤其擅长举石锁、石担。100多斤的石锁,在他手里就像玩儿一样,是远近闻名的大力士。上大学以后,他师从搏微太极拳创始人施文德大师,功力大进。他的一个师兄叫田金龙,比他大5岁,是国内第一个武术博士生导师。在太极推手中,整个上海滩没人能和田金龙“搭架子”,但和徐亚国一搭手,就实话实说:我的功力不如你!

  徐亚国练的太极拳叫赵堡太极拳。这是最原始的太极拳,源头在武当山,由武当山传到河南赵堡镇,再由蒋发大师传到陈家沟。但后来陈家沟太极声誉鹊起,赵堡镇反而式微了。赵堡太极拳重桩功,功架古朴,尤其讲究“化”劲,因此练赵堡太极的人,推手基本功都十分了得。

  徐亚国获得的奖牌有一大摞,拣要紧的说,也有全国武术功力大赛花式石锁第一名、首届全国赵堡太极拳套路第一名、武当山首届国际太极拳比赛全场第一名……曾被评为中国民间优秀武术辅导员、武当武术家,并被中国国际太极拳联谊会授予太极优秀拳师。

  从2004年开始,徐亚国就在潘天寿广场义务传授太极拳,每天早上2小时,风雨无阻。他的弟子中,潘爱玉艺成后也和他一样,向群众免费传授太极拳;胡政现在成为公安局防暴队指导员,负责集训工作;葛轩辰进入杭州摔跤队,以基本功扎实闻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