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缑城周刊 正文

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最多跑一次”,看宁海如何实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1日 09:56:58

 

  从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

  一直以来,我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交易登记窗口是较为忙碌的窗口之一。由于办件量大,群众需求旺,免不了产生群众办事过程中等待时间长等现象。“最多跑一次”改革,无疑是消除群众怨言、赢得群众点赞的一股东风。

  “对不动产交易登记流程进行优化完善,是我们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一步。”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应校军告诉记者,该局主动作为,积极行动,联合县审管办、财税、住建等部门通过整合窗口职能、改造业务流程、落实全程服务,对不动产交易登记流程不断优化完善。

  然而,随着物理窗口改建后,“信息孤岛”问题又摆在面前,为此,国土部门通过向财税部门开放系统权限,加强财税、住建等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互认办理结果,实现群众不跑“数据跑”。

  “不动产交易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尽管还处于磨合期,但国土部门、住建部门及财税部门的共识始终是宁可自己多跑几次,一定要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应校军表示。

  对宁海来说,不仅是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凡是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大多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实现了一次立体化的梳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一次多角度的革新。

  在宁海,已有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安监局、司法局等10多家部门和单位,行政审批类权力事项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我们坚持成熟一批、公开一批,督查一批、落地一批,接下来,将以优化服务为目标和导向,加大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对群众和企业而言仍需跑多次的事项的研究和解决力度,实现从注重事项数量到注重事项运行质量的转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编委办主任林长春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共向社会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1495项,涉及46个部门和单位,其中行政权力事项1230项,公共服务事项265项,85%以上的行政权力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率先完成省里要求的确保年底覆盖80%左右行政权力事项的目标。

  为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得到实惠,我县还以模拟办事、电话回访的形式,对两批公布的事项邀请办事群众进行评估督查,倒查公布事项是否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已完成对首批公布事项的全面督查评估。评估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办件事项都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至于无法实现的,根据办事群众和企业的反映,主要集中在申请材料不齐全、没有接受快递送达要求、未进行网上申报等方面。

  “改革有没有成效,应该由老百姓说了算。”林长春说,少量办件事项没有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说明改革的宣传还不够深入,群众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还不够了解,对快递送达有安全顾虑,有待于在下一步工作中逐步推进和完善。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