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活态传承活文化 创新保护谱新章

——宁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5日 09:23:14

 

  三

  如果说由政府实施抢救性保护是止血,那么力倡民间力量参与生产性保护就是造血,也是宁海非遗项目保持生机盎然的青春宝。

  近年来,依照宁波市非遗“三位一体”(项目、传承基地、传承人)建设标准,我县积极推进三位一体捆绑建设,明确要求所有列入县级及以上非遗项目必须要有相应的传承人、传承基地。这对于传统手工技艺项目的保护尤其有必要。对此,我县积极鼓励与扶持非遗项目传承人对接市场,把非遗项目尽可能推向市场,走产业化的康庄大道。目前,泥金彩漆技艺、清刀木雕技艺、箍桶技艺、木雕龙舟技艺、竹编技艺等传统技艺类项目都实施了生产性保护,以生产开辟市场,以市场提升效益,以效益激发传承人传承保护的积极性,从根本上增强非遗项目的生存发展力,最终实现自救。

  泥金彩漆,宁波传统工艺“三金”之一,以中国生漆和金箔为主要原料,是一种泥金工艺和彩漆工艺相结合为主要特征的漆器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2011年,泥金彩漆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宁波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泥金彩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才良一生致力于传统工艺泥金彩漆和清刀木雕佛像技艺的传承、发展和研究,创作出无数优秀的作品,并走出国门,远销海外。2016年底,由他一手打造的集藏品展览、文化交流、休闲体验、学习实训等一体的东方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在他的有力推动下,泥金彩漆技艺和清刀木雕技艺以产业化经营的方式得以有效传承和发扬光大,实现了传承、生产与保护三者之间的有机融合。

  前童古镇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前童元宵行会,市级非遗项目把酒舞、工艺竹编、龙舟雕刻技艺,还有县级非遗项目前童三宝制作技艺、朱金漆木雕技艺等。对此,该镇充分重视前童当地非遗资源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利用元宵行会等非遗资源的深远影响和完整的江南古民居开发古镇旅游,成功打造国家4A级景区;筹措非遗保护资金,建设元宵行会、工艺竹编、木雕龙舟、前童三宝等非遗传承基地和非遗展示馆,发展非遗文化产业,较好促进了非遗项目有效保护、传承、传播。凭借“前童元宵行会”特色非遗项目,以及悠久的生产生活历史、丰富的非遗资源及良好的非遗传承和发展,进入首批“宁波市非遗小镇”名单,以“文化+”的模式持续激活非遗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在宁海,一些县市级的非遗项目则以另一种大众化经营的方式得以传承与发展。宁海乱弹是市级非遗项目,而下金乱弹剧团是该非遗项目的传承基地。作为民间剧团,该剧团无一分钱的拨款,自己动脑筋想办法,不等不靠,承袭民间剧团的生存模式,利用工闲时间外出演戏,既向人们展示自己传承成果,并能获得一定经济收益,同时激发了演员的演出积极性,更好地促进了宁海乱弹艺术的传承发展。

  事实说明,有机对接市场,走产业化经营之路,才是非遗项目最佳的传承与保护方式。

  四

  非遗项目的脆弱只因为它是活的文化,以人为主要载体,以口传身授的方式得以传承沿继。非常项目必以非常措施。对此,我县非遗中心立足本地实际,创新保护模式,实施“活态传承”,构建非遗保护传承新格局。

  首先是搭建展示平台。已开放十里红妆婚俗博物馆、得心坊艺术馆等多个涉及非遗项目的博物馆,集藏品展览、文化交流、休闲体验、学习实训等一体的民营公益性的非遗馆——东方艺术博物馆也正式开馆。通过开游节、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节庆活动及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动员我县非遗项目传承基地与传承人积极参与展示展演。同时,扶持典型项目参加国内外各种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不断提升宁海非遗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宁海平调耍牙绝技、泥金彩漆、十里红妆系列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宁海平调耍牙赴香港、台湾等地交流传统文化,十里红妆婚俗“万工轿”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展出。

  其次是注重传承基地建设和传承人培养。从2006年至今,我县积极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责任保护单位,目前共有32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平调艺术传承中心定期招收年轻学员,从根本上解决宁海平调艺术后继乏人的局面。县一职高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开设泥金彩漆技艺、清刀木雕技艺、竹木根雕技艺、彩塑技艺等多个非遗项目课程。自开班教学以来,仅泥金彩漆班就有近500名学生通过技艺考核,其中近20名成为专业传承人。此外,推荐选送有潜力的青年传承人参加国家文化部组织的非遗传承人研培班,培养优秀青年传承人。

  最后,还要大力推进非遗文化宣传与传播。开展非遗文化三进(进校园、进农村、进文化礼堂)活动。举办非遗课堂、手工技艺展演展示等活动,如元宵毛兔灯制作、传统刺绣培训等。在今年6月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开展传统刺绣比赛、展示。根据非遗特色小镇要求,今后去前童古镇旅游的游客,可以参加当地非遗项目抬鼓亭阁、竹编、三宝制作、木雕等体验活动,共享非遗成果。最近,县非遗中心组织了宁海乱弹、走书进农村、文化礼堂等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捧,场场爆满。

  五

  在章亚萍看来,宁海就是一个非遗保护项目的宝藏,仍有许多潜力可以挖掘。素有“百工之乡”的宁海在传统技艺、美术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五月份发布的第五批13个县级非遗保护项目中,传统技艺、美术类别的就占了10个。挖掘传统技艺、美术类的非遗保护项目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

  从事非遗保护十多年,章亚萍默默以自己之力为宁海的非遗保护项目鼓与呼,也由衷希望宁海所有的非遗保护项目能够较好地得到传承与保护。但不同的非遗保护项目由于其各自属性的不同而呈现了不同的生存状态,有些项目如泥金彩漆、清刀木雕等传统技艺类的得到了较好的传承与发展,有些民间艺术类的则由于客观因素而自然消散。如我县的市级非遗项目《布袋木偶》因传承人亡故而又无青年传承人最终退出了我们的视线,这项活的文化遗产至此永远失传。对此,她无不感到痛惜,却又无可奈何。但资源丰富的宁海今后在非遗项目保护方面仍大有潜力与作为,这是让她感到欣慰的地方。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传承是最好的保护。不能让老祖宗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失传。这或许是支撑章亚萍还有更多热心非遗传承人继续在非遗保护这条路上走下去的理由。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