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朱金小插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19日 09:48:03

 

  3

  “朱金小插人”,顾名思义,工艺是雕刻成型后漆上朱漆贴上金泊,它尺寸小,内容大多是人物故事。而最重要的是这个“插”字,这个字说明了装配工艺,能在床上随时插上卸下。

  我个人看来,插人的这个插字,引申开来,还有另一层“穿插”的意思。打个比方,如果说朱金踏步床、朱金小姐床、朱金花轿、朱金台阁等这些器物是个花园,那么这些小插人就是穿插在其中的美丽的蝴蝶。

  浙东朱金床上的小插人形制大都相似,多为亭台楼阁、戏剧人物、蛮人送宝等吉祥如意喜庆味浓的题材。而朱金花轿和台阁的小插人,题材则以和合二仙、罗汉戏金蟾、魁星点状元等民间传说故事为主。

  这些年来,我见过许多一流的小插人,比如我的一位收藏家朋友收藏的一顶清代花轿,那顶花轿上有近百个小插人,有婴戏、相夫教子、农耕生活等,反映的是当时生动的民俗生活风貌。浙江博物馆里还有一张堪称镇馆之宝的花轿,四周的各式小插人和顶上和合题材的小插人十分华贵,据说当年是从宁海收藏去的。

  还有个有趣的现象,朱金踏步床、小姐床一般都比较花哨,有时候床上的朱金小插人尽管也很漂亮,但容易被床的花哨掩去风头。多年的收藏经验告诉我,床年纪越大,反而越不花哨,讲求线条,而且往往是越素的床,床上的朱金小插人一般就会雕得越精彩,有点睛意味。特别是宁波的甬式凉床,整张床没有一刀雕刻,唯独两个插人立在正中,夺人眼球。

  总之,这些朱金小插人,都是古代工匠经过雕琢、打磨、漆朱砂红、贴金、彩绘等诸多工序才完成的,留到现在,很多都已经是民间的艺术珍品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