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县国土资源局、县房屋征收办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就宅基地审批、房屋征收等问题解疑答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30日 09:19:47

  记者何莎莎胡琦

  昨日上午,县国土资源局、县房屋征收办等有关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接听群众热线,并通过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微信客户端和宁海新闻网文峰论坛“百姓热线”栏目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2个小时内,共接听热线电话和回复网帖60余个,市民和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宅基地审批、不动产登记业务、房屋征迁计划、房屋征收改造范围等方面。

  宅基地审批

  网友“忄00吾·后生”:村民想要获取本村的宅基地,流程是什么样的?需要什么条件吗?有选择余地吗?

  县国土资源局答复:农村村民申请宅基地,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村民委员会或村经济合作社提出书面申请,经村民委员会或村经济合作社讨论通过。村民委员会或村经济合作社应当将申请宅基地的户主名单、占地面积、位置等张榜公布,并将申请使用宅基地的有关材料送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报县(市)、区人民政府批准,其批准结果由村民委员会或村经济合作社予以公布。

  一般情况下申请人必须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必须符合“一户一宅”等条件。

  网友“宝安格吉”:如何申请自家良田变更为宅基地进行建房?

  县国土资源局答复:宅基地选址需符合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农用地的需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具体可咨询当地人民政府城建部门或国土资源所。

  网友“迷你灿烂”:请问我县对老宅基地是什么政策?无人维护倒塌以后收归集体还是属于村民自己?

  县国土资源局答复:坍塌未恢复使用的宅基地由村集体收回。

  网友“炜白冰班”:本人是农业户口,老公是居民户口且没有任何房产。是否可以在女方村里申请或者购买宅基地自己建房?怎样办理手续?

  县国土资源局答复:原则上可以在女方村里申请宅基地建房,按照农村私人建房审批程序进行审批。但是男方必须没有享受过房改政策,女方属本村村民,符合建房条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