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折翅雏鹰欲高飞

——残疾考生胡一帜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30日 09:21:53

   奋进

  胡一帜是一个知道感恩的孩子。他珍惜这个浸透社会关爱的学习机会。在柔石中学的3年,他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了,洗漱吃饭,整理好学习用品,在父母的搀扶下上车赶往学校。高中3年,他没有迟到过一次!

  胡一帜获得的部分奖状

  脑瘫带来的不仅仅是双脚的不便,同时也影响到他双手的书写。上高中后,学习的压力更大了,但胡一帜没有放弃,而是咬牙追赶。课堂笔记摘不全,他抽时间去找同学的笔记本来抄;教师讲解试卷的节奏有点快,当堂没有完全领会,他课后主动找老师“回炉”。

  双腿残疾给胡一帜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他却用大量阅读来丰富内心世界。在所有的书籍中,他尤其爱看历史题材的,说起历史那是头头是道。同学们都夸他作文写得好,其实也得益于博览群书。

  故事二:胡一帜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有一次,学校党支部组织业余党校培训,他也报名参加了。不仅培训课程一堂不落,还顺利拿到结业证书。大家议论:胡一帜身残志坚已是难能可贵,更令人佩服的,是他乐观向上、积极奋进,有理想、有抱负。

  在书海徜徉的胡一帜

  说起理想,胡一帜犹豫了一下,眼瞅着爸爸。因为记者曾听胡庆祝说过:希望儿子去攻读中医,其中的含义不言而喻。胡一帜看着含辛茹苦的父母,明白他们的良苦用心。

  知道胡一帜喜欢历史(他的历史课成绩总是全校前三名),同样喜欢历史的记者跟他聊起了司马迁,身受宫刑而志不稍逊,写出了人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而胡一帜告诉记者,他心中的偶像是战国军事家孙膑,虽受膑刑,被挖掉了膝盖骨,却不言败,最终建功立业。

  历史上有许多身残志坚成大气候的人,为什么他的偶像偏偏是孙膑呢?哦,记者明白了!孙膑也是脚有残疾、历经苦难,胡一帜冥冥中引他为知己、同道,也在情理之中。古今两个苦命人,正在“隔空对话”呢。

  6月23日夜9时,高考放榜,胡一帜考了473分,离“二本”差7分。胡庆祝已经很欣慰,但胡一帜很不满意,难过了好几天:“按照平时的成绩,应该有520分,起码也有510分。主要还是临场发挥得不好,有点紧张,大概是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和友爱的老师、同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