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折翅雏鹰欲高飞

——残疾考生胡一帜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30日 09:21:53

   友爱

  胡一帜离开了友爱的老师、同学,就会紧张,是有来历的。

  柔石中学校长潘建成告诉记者:由于胡一帜行动不便,班主任娄旭刚特意组成了护卫小分队,大家轮流充当他的“双腿”。大块头张鑫涛,很多时候早上6点40分,就在校门口和胡一帜“不期而遇”,然后与胡母一起扶他上楼;高个子邬智翔和健硕的胡涛,无数次用强有力的臂膀或搀扶或背负胡一帜,行走校园;“同桌人”周子翔,见他有什么不便的,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身边;章建云高中、初中都是同学,常常帮助他解决学习难题。临近高考,胡一帜因压力过大难以入睡,同学陈欢与他击掌共勉。谈笑间,压力减弱,信心增强。

  同学们把胡一帜搀扶下楼,送到父亲手里

  胡一帜是个乖孩子,深知大家对他的关爱,心存感恩是一直的念想。一直来,哪怕有一丁点机会,他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一二。学校开运动会,虽然他不能驰骋赛场,但也在一旁为同学们加油助威;班级集体外出活动,胡一帜不想连累大家,就独自一人留下看守教室;逢年过节,他都让妈妈辛苦点,给老师和同学送上食物和小礼品。有一些同学、老师分班后已经不在一起了,胡一帜也会给他们带去一点小心意。

  当然,胡一帜这一路走来,最辛苦的应该是他坚强而厚爱的父母。县教育局基教科长方仲儒家访后说:“对胡一帜的父母表示敬意,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接送……”高中3年,父母风里来、雨里去,早上送他上学,晚上接他回家,中午还要送上热汤热饭……记者曾不解地问过胡一帜的父母:“学校不是有食堂吗?叫同学帮忙打一下饭菜,你们也可以少跑一趟呀。”父母的回答是:已经够麻烦老师、同学了,自己能克服的,不想再给别人添麻烦,做人要“识相”!胡一帜的回答是:送来的午饭是妈妈用心做的,好吃!吃下去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昨日,在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记者又一次见到了胡一帜,阳光、帅气,又高又壮。就是由于身体原因,缺少运动,有点偏胖。看着胡一帜咬紧牙关进行康复锻炼,康复中心治疗师徐虹介绍:“4年前就认识胡一帜,对他的印象一是听话,能配合医生治疗;二是自己很努力,总是咬紧牙关完成运动量。”

  “那么,在这里康复,收费上有没有照顾呢?”胡庆祝答:“门诊是自费的,大概100元一天,还能承受。政府的照顾主要是从18周岁开始,按二级残疾的标准,每月补贴465元。”

  对于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胡一帜是这样规划的:“努力完成大学的学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想了想,又补充道:“努力过好每一天,开心、充实、有意义!”

  潘建成则强调:“胡一帜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我们学校的品牌。希望进入高校后,社会各界能继续爱护、帮助他——主要不是指经济上的,是在克服行动障碍上,能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襄助!”

  故事三:胡一帜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感染着他的弟弟。弟弟四肢健全、活蹦乱跳,但学习成绩不如哥哥。这次中考期间,不善言辞的胡一帜,也学着做并不擅长的心理疏导工作,为弟弟加油鼓劲。

  佛家有言:当你健全时,要知道,这不是永恒;当你残缺时,要明白,这也不是永恒。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要永远报谢助你走过逆境的众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