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卖缸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7日 09:59:49

   3

  烧缸甏的窑,像一条特大的百足虫,长约50多米,宽约3米,高约2米,建在斜坡上,下端设火门口,顶端设烟囱。中间设四五扇进出货的门,窑脊的两旁,还设了很多小窗口,就像百足虫的脚。进窑时窑内先放大缸、大甏坯,再在大缸、大甏坯内放入小缸、小甏坯或小物件坯。如要在坯上再放坯,中间就得放“砂筛套”,“砂筛套”起隔离作用,使上下层的陶坯在高温下不粘连。在窑内摆放好陶坯,就把窑门和窑脊两旁的小窗口全部封塞。

  点火烧前要请窑神,以求他们保佑,让缸甏烧成精品。请窑神,要用“五牲福礼”,即鸡、肉、鱼、豆腐、香干等。那福礼也是丰盛的晚餐,叫吃窑福。请过窑神,开始点火烧窑。先用文火烧,再用猛火烧,烧了3天3夜,再自下而上逐个打开窑脊旁的小窗口。从小窗口可以看到窑内铁水一样红的陶器,由技术最好的师傅察看火候程度,发现火候欠缺,就从小窗口放进柴禾再烧,达到“杨梅红”颜色时,宣布封闭小窗口。经过几天冷却,就可以开窑出货了。

  4

  有了缸甏,就有了卖缸甏的人。那时卖缸甏的人大多数出自仇家、杏树、岙胡三个村。由于缸甏体积大小不一,又是易碎物品,所以卖缸甏人的装备也很特殊。用肩挑缸甏,得有一副缸甏夹。缸甏夹分两部分:一是底盘,取一根一米以上长,上下粗细一般,直径约2.5厘米的鲜活杉树,用火熏烤使其变软后制成圆圈,再在圆圈中装上“井”字型木条;二是竹夹,取两根约二指宽、2.5米左右长的竹片,制成”U”字型,在”U”字型两头弯成钩,钩住底盘。竹片既有韧性又有弹性,大小不一的缸甏,均能夹得紧紧的。小缸、小甏装在大缸、大甏内,盐甏、筷笼、猪油闷罐、煎药罐、砂锅等小物件又装在小缸小甏内。大缸小缸之间、小缸与小件物品之间,用稻草结塞紧,不使其晃动,以免互相碰撞破碎。卖出一口大缸,出现一头轻,一头重时,还得找石块充当平衡。七石缸、五石缸等大型物件,需用绳索捆绑,由两人抬运。专卖小件物品的,还需有比谷箩更大的特制竹箩盛装、运送。

  补缸人和卖缸人

  卖缸甏是有技巧的。首先要学会验货,验货有看、摸、敲三道环节。

  看是指看釉水。缸甏泥坯放在窑里焙烧三天三夜,在800-1000℃高温下,釉会变化,有的变成色泽均匀、精光锃亮;有的变为色泽不匀,半边亮、半边不亮;有的变成暗淡无光泽。挑选釉水好的缸甏很重要,业内有“卖缸甏看釉水”之说。

  摸是用手摸缸甏的光滑程度。缸甏在高温焙烧过程中,因泥坯内部的变化,又因受窑内烟火、泥沙的侵入,有的变成光滑如脂,有的粗糙不堪。挑选光滑如脂的缸甏,卖起来就顺手。

  敲则是用硬物敲击,检测缸甏的硬度。捡一块缸爿铁在缸甏口敲击,这种硬碰硬的敲击,可以听到缸甏发出不同的声音:听到洪钟般的声音,说明缸甏无破损。听到蟹壳响,说明缸甏有破损。要想找出破损痕迹在哪里,可以用缸爿铁在其内壁划圈圈,划到破损处,就会听到碎壳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