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要让群众能少跑就少跑,能不跑就不跑

“最多跑一次”开启宁海卫计“加速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1日 15:21:24

   服务转型

  医生更贴心

  “如果不是这次家庭医生签约免费体检,我的心梗也不会及时发现。真的太感谢联村医生了,不但第一时间告诉我检查结果,而且还帮我安排宁波的医院做手术。”说起自己享受到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各种好处时,家住深甽镇岭徐村的徐大伯一个劲地点赞。

  原来,今年61岁的徐老伯几年前做了一次心脏支架手术,之后每年的复查都没什么问题。徐老伯自己感觉能吃能睡,身体倍儿棒。今年7月,徐大伯到深甽卫生院接受家庭医生签约免费体检,当天联村医生付得意就跑到徐大伯家,告诉他体检结果,发现了新的一处心梗面积,建议他马上手术治疗。后来,在联村医生的帮助下,帮徐大伯联系了上级医院,第二天就住院进行治疗。

  “老百姓小病小痛一般是采取熬熬就过去的态度,等到了严重才忙着找医院。这样一来,不但给群众家庭带来经济压力,而且治疗效果更是大打折扣。”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有一个知根知底的家庭医生与居民形成契约服务关系,医疗保健模式切实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居民的健康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如此,家庭医生联村责任制应运而生,这也是县卫计部门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跑出的又一个新速度。

  今年以来,我县在全县基层医疗机构推行家庭医生联村责任制工作,以乡镇卫生院为平台,医疗卫生机构协作为支撑,通过家庭巡诊、家庭病床,下沉服务重心,把“病人跑上来”变为“医生跑下去”,把“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通过零距离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并跑出服务新温度。家庭医生通过“走进”的方式,让更好的服务方式深入重点人群。

  深甽中心卫生院通过在原有精神病、老年失眠患者一站式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个性化服务内容,开展免费上门送药,每季度定期进行服药后体检,针对不同结果调整用药方案,力争让精神病人、老年失眠患者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专科化治疗、优质化服务,变成“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黄坛卫生院准确把握医院功能定位,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联村责任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率先试行下乡随访信息化管理,绘制出辖区健康管理随访地图,联村医生下村时利用本人手机或PAD开展慢性病随访工作,将居民最新健康信息第一时间上传,实现随访信息“一次录入、全程享用”,为家庭医生健康干预提供了真实准确的数据,通过家庭健康档案,有利医生针对性“下药”。联村医生制的推行,让每位村民都有自己的“健康顾问”,有时候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定期在家享受到免费体检,通过健康“点对点”“面对面”,让服务变得有温度。

  家庭医生联村责任制开展以来,原则上以1500-2000服务人口为标准配备一名联村医生,通过居民和家庭医生之间签约、预约、健康咨询和双向转诊等开展长期全面的健康管理,并对长期患病的老病号形成“一站式”服务,“减少更多跑”甚至“不用跑”,精准施策,积极主动,让网格化服务变得温暖有序。

  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县1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覆盖开展签约服务工作,5类重点人群新签约与续签约24176人。全县共组建了85个签约服务团队,参与签约临床医生314人,占符合签约条件临床医生比例85.33%,团队平均签约居民数703人。接下来,各乡镇卫生院将有序推进服务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转诊群众的门诊预约、双向就医体验等服务项目,增加家庭巡诊、家庭病床、社区康复,医养结合,中医养生等个性化增值服务。

  昨日上午,桃源街道泉水社区童大妈等人在泉水社区卫生服务站领取到了体检报告单,享受县第二医院“最多跑一次”服务。据了解,该院通过电话预约和体检结果反馈到社区的方式,减少群众来回跑。

  (记者李江林通讯员王珍珍陈伟军摄)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