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多元化消费模式拉动复合型夜间经济

“月光经济”点亮城市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3日 08:00:27

  异质竞争错位发展

   月光经济模式千姿百态

  霓虹闪烁、音乐喧嚣、灯红酒绿……在某些文艺作品里,夜生活总是和这样的画面联系在一起,甚至让不少人产生抗拒之心。随着城市的夜晚越来越明亮,“夜生活”的观念逐渐被普通市民接受,但是消费的主题仍然以购物、餐饮和娱乐为主。近年来,知识阶层和新生代人群开始追求一种更精致也更健康的生活,又赋予了“夜生活”新的内涵。

  宁海的五街汇一带,聚集了太平洋国购、发烧友电器、同心手机等一系列大卖场,有华润万家、世纪联华两家大型超市和众多的餐饮、娱乐场所,一到晚间就聚集了大批购物的人群。太平洋国购是太平洋集团门店中的标杆,商场布局、商品品类和现场管理一直是同行效仿的对象。

  “我们近期也做了不少‘月光经济’的文章,每周都有几晚推出人气活动或促销活动,一些平时轻易不打折的知名品牌也会有较大的折扣。”商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我们现在尽可能为顾客提供一站式的服务。除了购物,我们现在还配套了儿童乐园、美容、网咖、餐饮等设施,尤其是最近推出的老屋时光川菜餐厅,生意非常火爆,每晚翻台三次以上,明显提升了商场的人气。”

  很多追逐快时尚的青少年则首选西子国际。

  “我们的客流统计系统显示,有超过40%的顾客每个月光顾西子国际3次以上,说明我们的顾客粘度是很高的。”当谈起高客流并没有带来高营业额的问题时,西子国际的许君金认为西子国际首先是个休闲场所。“我们的定位是‘全业态、家庭式消费’的商业综合体,提供的服务除了购物,还囊括了吃、喝、玩、乐,乃至休闲、社交等层次更丰富的消费体验。我们并不希望营造一个氛围——进门就必须花钱,我们关注的首先是提升顾客体验。”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开展一些主题活动,提升文化内涵,让顾客每次进来都能面对新环境,发现新惊喜。”为此,西子国际每周都会推出主题活动:书画展、室内篮球3对3比赛、泡泡秀、七夕情人节中式婚礼秀……

  作为县内首个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大观文化园更着重培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主题商业,园内剧院、影院、培训、健身房、网吧、KTV、工艺美术品销售等服务项目一应俱全。

  “我们最有竞争力的是文化产品,包括儿童剧团、儿童模特秀等互动性、体验性很强的文艺活动,编排的经典剧目《灰姑娘的秘密》《哪吒闹海》在义乌、绍兴等地开展了巡演活动。体育健身类服务则发展较快,健身房、跆拳道、溜冰场、足球场的经营势头都比较好。”王剑平坦言发展文化产业见效慢,不能立竿见影,需要慢慢培育,“我们即将推出的‘大观E城’APP,采取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方式,并提供一定的消费折扣,核心目的是提升商业运营水平和顾客消费体验。”

  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宁海的月光经济除了城市综合体和餐饮消费主导、购物消费主导、文化消费主导模式外,还将产生以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为主导的“月光经济带”——前者将出现在南门徐霞客大道周边和建成后的城隍庙区块,后者将出现在桃源广场和会展中心一带。

  这与我县商务部门提出的“一核四区多节点”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基本吻合。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