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多元化消费模式拉动复合型夜间经济

“月光经济”点亮城市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23日 08:00:27

  有过度投资有开发盲点

   宁海月光经济大有可为

  有消费经济研究学者认为:城市夜生活的形成受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传统、城市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产业投资的高利润及城市所处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的。”这是不少餐饮界人士对宁海夜宵行业的评价。生活在东海之滨的宁海人,历来有对海鲜的偏好。伴随着城市逐步吸收外来文化,宁海人对外来饮食表现出了惊人的包容性,出现在夜宵餐桌上的有龙虾、烧烤、烤鱼,甚至是麻辣烫、串串香……

  时代邻里广场最近也加入了宁海的夜宵之战。这个地处兴工二路、华庭家园、斗门张和上下桥等餐饮集聚区中心的位置可谓四面临敌。张先生和朋友就在这里开了一家邻里醉海鲜排档,主营本地小海鲜和家常菜,开业半个月来生意还算不错。“宁海的餐饮竞争虽然激烈,大家都说难做,但是关键是看你怎么做。我们现在晚餐生意很好,夜宵还比较冷清,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对我们的环境、服务和价格还不熟悉,另一方面可能还不习惯酒店式的环境。但是消费习惯可以慢慢培养,关键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自己的质量。”张先生对于餐厅的未来非常有信心。

  但是在一位KTV老板看来,宁海夜生活的主题常常被高利润和跟风消费驱动,来去都是一阵风。网吧热,大家都去开网吧;KTV热,大家都去开KTV;茶馆热,大家都去开茶馆……同质化竞争的恶果往往是互相压价、自相残杀。

  当前宁海文化娱乐行业的KTV和影院多多少少有过度投资的嫌疑——这是不少人的共识,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压价竞争行为,导致了行业生态的恶化。

  但是同时,宁海又存在不少“月光经济”的开发盲点,让不少顾客的消费需求没法满足。

  “今年夏天宁海水果大丰收,很想去采摘,但是天气这么热,不敢出门。如果有人推出夜间采摘项目,我肯定会参加的。”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的胡小姐是乡村游的常客,她觉得宁海在开发夜间旅游方面还大有可为。

  一位暑期回家的大学生则说:“前段时间两个大学同学来看我,天天晚上只能安排吃夜宵。宁海的城区休闲场所太拥挤,乡村旅游景点则太冷清。印象中专门针对夜间游客的项目只有梅林杏乡小镇的水幕电影和灯光秀。应该多开发一些夜游产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